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實名買感冒藥執行難:有藥店只需提供身份證號即可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11:35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張靜雅  責任編輯:吳起龍

  實名買感冒藥執行難

  部分藥店只需消費者提供身份證號 無論是否本人

  近來正是易感冒時節,有市民買藥時發現,以前買新康泰克、白加黑等藥品需要登記身份證,而今卻免去這道手續了。事實上,自2012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安部、衛生部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以來,要求實名登記購買含麻黃鹼藥品、以防有不法分子利用該成分製作毒品的要求一直未變。但北京晨報記者走訪發現,目前部分藥店並未嚴格按照規定登記,購買者只需提供身份證號即可,而網上購藥更無核查環節。

  有身份證就行

  北京晨報記者昨日以患者身份走訪本市多家藥店,發現在一些小藥店內,不需出示身份證給店家審查登記,只需提供身份證號碼即可購買麻黃鹼類感冒藥。

  在黃寺大街一家規模不大的社區藥店內,所有藥品均為閉架管理。得知記者想要購買白加黑,銷售人員先是表示,“這種藥需要身份證登記,如果沒帶就買感冒沖劑吧”。而當記者表示家中病人著急用藥,詢問可否給予通融,銷售人員隨即要求提供身份證號。而記者給出一個假號碼,也成功購入一盒白加黑退燒藥。

  在北京南站附近的一家藥店內,記者提出購買新康泰克膠囊,並遞給店家一張他人身份證。店家接過直接在一個小本上登記了身份證號,而未將證件和記者本人核對,隨後便將藥品遞給記者。記者向他表示自己拿錯身份證,出示的並非本人證件。沒想到店家回答,“算了,登記上一個就行,下次你記得帶自己的。”在西單金象大藥房,記者向銷售人員要求購買康泰克、白加黑等藥品時,銷售人員則堅持要求記者出示本人的身份證件進行核對,否則不能出售藥物,“我們各處都有監控,要是不核對身份證被查出來要罰款的,你還是回家取一趟身份證吧。”

  限購五盒困難

  記者在走訪中還發現,與實名登記相比,部分感冒藥限購5盒的規定執行起來也有難度。在馬家堡一家藥店,銷售人員提醒記者,像購買新康泰克這類的藥品,一人一次只能購買兩盒,如果想要多買可以拿多個身份證來登記,“讓你親戚來買,買完再給你”。銷售人員甚至還出主意,“你也可以再去別的藥店買兩盒,湊湊數量就夠了。”而在立水橋附近的一家藥店,店家甚至根本不知限購的規定,“你登記身份證號碼就行,我們這裡的貨多,十來盒不是問題,沒聽説要限購。”

  網購藥不登記

  記者還發現,在不少銷售藥品的網店內,通過和店傢俬聊也能買到需要身份證登記的復方藥。在一家銷售白加黑咳嗽糖漿的網上藥店內,店主表示,“在我們店裏買新康泰克、白加黑之類的藥不用登記。”店家坦言,不能將這些藥品挂在網店內,“這些復方藥要求實名制購買,要是挂在網上賣會被查。”

  記者發現,對此類情況,北京市藥監局從2010年至今在網站上多次對市民發出提醒,如果發現有人對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的購買方式或購買量存在異常情況時,應當立即停止銷售,並向所在地藥品監管部門或公安機關報告。舉報熱線的工作人員表示,遇到不進行核對登記的藥店可以撥打舉報電話舉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