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綠葉制藥新藥有望成首款在美獲批上市中國新藥

  • 發佈時間:2015-11-10 08:35: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蔚佳  責任編輯:吳起龍

  利培酮微球注射劑(LY03004)獲得放行的意義在於,有望成為第一款在美獲批上市的中國新藥,並將代表中國制藥企業,與跨國制藥公司在國際主流市場正面競爭

  利培酮微球注射劑(LY03004),這種用於精神分裂症或分裂情感性障礙患者治療的藥物,為中國的新藥研製爭了口氣。

  近日,綠葉制藥集團(02186.HK,綠葉制藥)宣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確認,該公司研發的LY03004不需再進行任何臨床試驗,可在美國提交新藥申請。

  如無意外,最快兩年內,中國自主研發的新藥將首次在美國上市。

  LY03004“跳級”

  多年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準入最嚴苛的藥品市場,把LY03004的闖關成功稱之為中國制藥史上里程碑式的勝利似乎並不過分。

  根據國際藥品上市通用規則,藥品上市前需要進行共計三期的臨床試驗,第一、二期試驗證明藥品的安全性;而證明其療效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由於試驗規模大、要求高,是決定藥品能否上市的最關鍵環節。

  LY03004創造的奇跡在於,除了已經完成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外,不再需要進一步的人體臨床研究,可直接跳過二期和三期臨床試驗,直接申請在美國上市。

  “預計減免的臨床試驗環節將直接節省4000萬美元和2~3年的時間。”長效與靶向製劑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綠葉制藥高級副總裁、首席科學家李又欣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

  對長期以仿製藥為主的中國制藥行業來説,LY03004獲得放行的意義在於,有望成為第一款在美獲批上市的中國新藥,並將代表中國制藥企業,與跨國制藥公司在國際主流市場正面競爭。

  過硬的數據

  FDA在美國乃至全球都有巨大的影響,其嚴格的檢測和評估在提供良好保障的同時也引起不少藥商和食品商的非議。時至今日,FDA已成為全球食品藥品消費者心中的金剛盾牌。

  “我們自己提出了不做第三期臨床,因為根據試驗數據已經能很明確地看到這個藥的療效,三期臨床的意義不大。”李又欣告訴記者。

  但嚴苛的FDA最初拒絕了綠葉的要求。

  “不是因為你來自中國,就簡單地認為你的試驗數據還不夠有説服力,他們是要充足的數據來説話。”李又欣説,“FDA會對我們提供的數據進行比照,其中還包括很多FDA掌握的不公開數據,直到他們認為新藥完美到風險極低,並且具有的療效和副作用都能得到證實時才可以通過。”

  今年9月,在綠葉制藥與FDA的會議上,FDA確認今年早些時候完成的、由美國108名病人參與的關鍵性臨床實驗,足以支援LY03004在美國提交新藥申請,不需要再進行任何臨床實驗。

  提交給FDA審查的資料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LY03004在治療精神分裂症或分裂情感性障礙的過程中,比起以往的藥物,表現出可以明顯改善口服抗精神病藥物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普遍存在的用藥依從性,並簡化精神分裂症的療程。

  優勢在哪

  世界衛生組織公開的數據顯示,全球目前有超過2100萬人受到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並且每兩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有一人從未接受過治療,這種以中斷思維,影響語言、觀念和自我認知的疾病正迅速侵襲越來越多的人群。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報告測算,全美保守估計有240萬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而公開資訊顯示,早在2011年,我國重症精神病患者就已經超過1600萬名,其中住院治療者只有約12萬名。

  2014年,僅廣西一地錄入系統在冊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就有十萬多人,按照每個病人的不同情況,最長的治療需要2~3年,最短的也要3個多月,每年的治療費用需要三四萬元。

  全球範圍內,美國強生公司旗下的利培酮是現階段最有效的精神分裂症藥物,2007年其銷售額達到45.56億美元的高峰,2013年的全球市場規模為13.18億美元。目前市場上的主力劑型是其生産的利培酮長效注射(RisperdalConsta),但這種藥物在首次注射後無法立刻達到血藥濃度,必須隨後輔以口服三周藥物。

  “對精神疾病患者來説,讓他們按時按量服藥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區別於其他的藥物,LY03004每兩周只需要注射一次,而且首次注射後三周內都不需要再服用口服製劑,能更快地達到穩態血藥濃度。”李又欣告訴記者。

  “實事求是”的闖關路

  目前,全球藥品研發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尋找全新分子結構的藥物研發,這條路需要耗費大量資金和時間成本,風險最高回報也最高;第二種是仿製藥,即在藥品專利期結束後,單純地克隆其分子結構的藥品,屬於低門檻低風險,但利潤空間會被擠壓,很容易被淘汰;第三種是劑型創新,即新型給藥系統,包括長效與靶向製劑的研究。

  科學家出身的李又欣到綠葉制藥後,停掉了一批科研項目。“研發藥品失敗率較高,越早發現問題,越早停掉不合適的項目,損失越少。”李又欣告訴記者,長效緩釋製劑是他未來關注的重點方向。

  在他看來,長效緩釋製劑都屬重磅産品,藥品銷售額高,銷售量大,利潤空間遠高於普通劑型。

  “目前國內藥企實力不足以開發全新藥物,但是研發新製劑相對風險較小、費用低、利潤高,值得做。”李又欣在採訪中表示,國內近幾年上市的一些新製劑藥物銷售量都很大,都是“重磅炸彈”級藥物。

  李又欣表示,這樣的研發路徑,對於我國藥企較小,研發經費少,藥企的創新能力尚需提高的現狀來説,是最“實事求是”的。

  據了解,在此次利培酮微球注射劑新藥申報的過程中,有一個100人左右的團隊在為之進行努力,其中包括很多熟悉FDA政策、在國際藥品註冊一線的人士。

  目前綠葉制藥建成了國內第一個長效和靶向製劑國家重點實驗室,此次研發的利培酮微球注射劑即是其中成果之一。

  9月29日綠葉制藥發佈的2015年中期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綠葉集團的研發團隊由285名僱員組成,在中國共獲得277項專利並有55項專利處於申請階段,在海外共獲得102項專利並有79項專利處於申請階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