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北京兒童醫院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

  • 發佈時間:2015-06-17 09:31: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洋  責任編輯:朱苑楨

  為保障醫院醫療秩序,引導患者合理有序就醫,北京兒童醫院將從6月18日起實行“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除影響生命體徵的急診患者外,其餘患者將通過電話、網路、手機APP等多種方式進行預約就診。

  作為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兒科醫院,北京兒童醫院日均門診量過萬,其中超過70%的患者為外地患者。為了能夠儘快就診,不少患兒家屬通宵排隊掛號,淩晨四五點鐘兒童醫院院內就排起上千人長隊的情景十分常見。據了解,按照最初規劃,目前承載量僅有3000人左右的門診樓日均需接待患者及家屬過萬,無序的掛號及就醫環境多年來困擾著醫生正常接診及患者的就醫體驗。

  為引導患者合理有序就醫,保證醫院的醫療秩序,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兒童醫院了解到,從本月18日,也就是明天起,兒童醫院將實行“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制度,除高燒、外傷等影響生命體徵的急診病症外,其餘患者可通過手機APP、電話、網路等預約方式進行預約就診,便於患者有序就醫。

  今後窗口還能掛號嗎?

  未來將逐步取消掛號大廳

  “非急診掛號全面預約”制度實行後,醫院是否將取消現場掛號就診?對此,兒童醫院院長助理、門診部趙成松主任表示,醫院確實將逐步取消門診的現場放號,將現場號源併入預約號源之中,也就是説,未來醫院的全部號源都將通過預約渠道放出。“理論上講,未來也將逐步取消掛號大廳。”

  “實際上為了引導有序就醫,目前我們在門診現場掛號的號源比例也很少,特別是類似泌尿外科、神經內科、內分泌、骨科等‘緊俏’號源,現場其實也很難挂到。”趙成松表示。

  記者了解到,由於目前仍有部分號源放在掛號窗口,因此部分家長選擇淩晨到醫院的收費窗口前排隊等待。而取消這部分號源後,或將逐步減少為了掛號而在醫院門口排隊多天的現象,進一步減少患者的等待時間,降低等待期間的經濟成本。

  預約掛號能約上嗎?

  下載APP可預約7日內號源

  全部通過預約方式看病,能否約上最近時間的號源?是否都需要排隊很長時間?對此,趙主任表示,目前醫院提供多種預約掛號方式供患兒家屬選擇。通過下載兒童醫院手機APP預約,可預約7日內號源,可隨時刷新最新號源。非急症掛號,可通過電話和網路預約3個月以內的號源。

  “使用手機APP預約,通過提交患兒及家屬的詳細資料提高預約成功的可能性,通過人工審查,排查號販子惡意搶號的情況,相對保證掛號的公平性。”據了解,借助號源的統一發放,患兒家屬可在家中通過預約方式看到掛號情況。比如在手機上看到已經無法預約的號,現場也一定沒有號源了。

  已經到了醫院應該怎麼預約?

  可通過自助掛號機嘗試預約當日號源

  據了解,除了在家通過電話、網路等方式預約外,如果患者已經到了醫院,也可以通過自助掛號機和手機APP進行預約掛號。同時,目前在醫院的安排中,醫保患兒仍可在收費窗口挂到非限號專業號。何為“非限號專業號”?趙成松表示,非限號專業號並不單純指向“普通號”,而是指號源比較充足、通過預約渠道沒有約滿的號源,通常這類號源醫生資源比較豐富,基本上可滿足即時就診的需求。

  除電話預約、網路預約外,短時間內仍將有部分直接前往醫院希望掛號就診的患者。對於這部分患者,今後可以通過院內的自助掛號機和手機APP嘗試預約當日號源。趙成松介紹,為方便帶患兒前來就診的老年人,醫院目前在各類自助掛號設備周圍設置了人工崗位,將有專人在自助掛號機位置幫助患兒家屬使用機器或安裝手機APP。

  預約掛號方式

  ■1.電話預約(撥打010-114/116114預約3個月內號源)

  ■2.網路預約(登錄www.bjguahao.gov.cn預約3個月內號源)

  ■3.醫師工作站預約(由接診醫師預約3個月內號源)

  ■4.窗口預約(預約中心窗口預約3個月內號源)

  ■5.手機APP預約(下載北京兒童醫院手機APP預約7日內號源)

  ■6.當日號源可在自助掛號機和手機APP上完成預約及掛號

  ■7.醫保患兒可在收費窗口挂非限號專業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