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醫生多點執業 醫院缺口大申請人數少

  • 發佈時間:2015-11-06 09:54:57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張玲  責任編輯:吳起龍

  對醫院而言,人才是支柱。南充醫院眾多,醫療人才需求量自然不小。然而,南充市絕大多數的專家人才都在南充市中心醫院和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基層醫院和民營醫院幾乎很少有醫學博士、碩士等高端人才。為了填補人才空缺,方便老百姓基層就醫,去年10月,南充市衛計委出臺了《南充市醫師多點執業管理暫行辦法》。

  改變高端人才流動起來

  趙靜家住南充市高坪區,不久前懷上了第二胎。11月5日,她來到順慶區一家民營醫院內進行産檢,一位南充市中心醫院的産科教授熱情地接待了她。“生第一胎時,為了等專家,每次要排一兩個小時的隊。現在可以多點執業,省時又省錢,我也不想去大醫院打擠了”。

  醫師多點執業是指符合條件的臨床、口腔、中醫 (中西醫結合)、公衛類別中級以上職稱的執業醫師,經所在衛生行政部門註冊後,在三個以內醫療機構從事執業活動的行為,執業醫師一般需要中級及以上職稱。也就是説,醫生不再受雇于一家醫院,大家可以和趙靜一樣,在普通基層醫院享受到三甲專家提供的醫療服務。

  張賢良説, 提到‘專家’二字,大多數南充人想到的都是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南充市中心醫院兩所三級甲等醫院。醫師多點執業,目的是讓高端人才流動起來,平衡優質醫療資源,最終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優勢專家到基層醫院教“內功”

  王清蓮是南充市中心醫院教授,每週都會前往第二執業地點——南充現代婦産醫院坐診。11月5日,南充市潤和皮膚病醫院的社區義診行動現場,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皮膚科兩位教授忙著為市民分析病情。記者調查發現,南充的民營醫院吸納了不少多點執業的高端人才。比較而言,到基層公立醫院多點執業的醫生少得多。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授告訴記者,大多數專家願意選擇民營醫院,是因為民營醫院是市場化經營,醫生做同樣的工作,民營醫院支付的薪酬更高。此外,民營醫院的診療環境也更加優越。

  前來執業的專家給醫院帶來經濟效益了嗎?“目前還沒有産生明顯的經濟效益,我們邀請專家更多的是想‘練內功’,讓他們帶動本院員工,提高醫院規範性、專業性和業務能力”現代婦産院長范紅傑介紹。

  難點申請多點執業者不多

  在取消藥品加成、分級診療等一系列醫改措施的綜合作用下,大多數醫護人員的收入水準大幅下降,多點執業無疑是增加收入的一大途徑。按常理,“多點執業”應該頗受歡迎,但現實並非如此。 記者從南充市衛計委了解到,到目前為止,申請多點執業的醫師並不多。

  那麼,阻力主要來自於何處?張賢良坦言,政策頒布前兩個月,申請的人寥寥無幾,阻力主要來自於第一執業地點。因擔心醫院高端人才流失或不能兼顧,一些醫院並不同意本院醫生申請第二、第三執業地點。為解除這一束縛,南充市衛計委接連“鬆綁”:多點執業無需徵得第一執業地點同意,可直接到第二執業地點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南充市中心醫院醫療集團、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醫療集團內部成員無需到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可直接開展多點執業。

  南充市衛計委數據顯示,政策寬鬆後,申請人變多,仍然未達到預期效果。對醫生而言,擔憂的是什麼?“目前正在選擇第二執業地點。”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骨科教授説,有一些醫院向他發出了邀請,但考慮到規範性、社會口碑等因素,他沒有接受邀請。“我只聽説有這一政策,但沒有詳細了解,因為真的太忙了,現在已處透支狀態。”南充市中心醫院肝膽外科醫生張健告訴記者,身邊的同事情況都和他差不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