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抗抑鬱藥受關注 或成新藥研發下一“風口”

  • 發佈時間:2015-07-20 10:09: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WHO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抑鬱症的發病率為11%,目前該疾病已成為世界第四大疾患。在我國,抗抑鬱症市場同樣廣闊。根據《柳葉刀》2009年的一篇流行病學調查估算,中國抑鬱症患者已達9000萬。識別率僅為30%,就醫率不足10%,精神病用藥佔總藥品市場比例不到全球水準的三分之一。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行業分析師唐祝昭表示,“抗抑鬱是一個未被滿足的巨大細分市場。”

  數據顯示,2010年~2014年,我國抗抑鬱藥市場銷售額從25.1億元增長到47.8億元。但我國抗抑鬱藥面臨現有拳頭品種少、可仿製品種多的現實情況。根據中國新藥研發檢測數據庫數據顯示,國內前5大産品佔據著64%的市場份額,國外上市而國內還沒有上市的30個品種當中,有5個已有企業申報,但還有25個品種暫時沒有企業申報。

  不過,2014年市場佔比前10的抗抑鬱藥企業中,也出現了中國企業的身影。山東京衛制藥有限公司、華海藥業2014年市場佔比分別達到3.6%、3.3%,同比增速達57%、46.2%。

  在政策層面,抗抑鬱藥同樣迎來了利好。今年6月,衛計委等部門聯合發佈的《全國精神衛生工作規劃(2015~2020年)》中提到,我國抑鬱症治療率在現有基礎上提高50%,各地普遍開展抑鬱症等常見精神障礙防治,未來五年我國將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精神衛生健康機構,70%以上的縣設有精神障礙康復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