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世界海洋生物醫藥産業規模已達數百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7-20 10:07:4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海洋大學醫藥學院副院長呂志華介紹告訴記者,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人們從海洋生物中陸續發現了近3萬個化合物;從2008年開始,新海洋天然産物年平均發表量超過1000個。

  國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長辛紅梅表示,由於海洋天然産物具有豐富的結構多樣性、活性譜廣且強度高,同時具有更大的類藥性。“海洋生物資源的高效、深層次開發利用,尤其是海洋藥物和海洋生物製品的研究與産業化已成為發達國家競爭最激烈的領域之一。”辛紅梅表示。

  據了解,美國、日本、瑞士等發達國家在全球收集、篩選優質海洋生物資源,建立資源養殖基地,以搶佔未來科技競爭制高點。世界各國已從海葵等海洋動物、微生物中分離出2萬多個新化合物,其中大量處於成藥性評價和臨床前研究。全球海洋生物技術産業快速發展,海洋藥物研發突飛猛進:國際已上市海洋藥物有頭孢菌素、阿糖胞苷A等8種藥物,還有10余種處於臨床研究階段。

  “到目前為止,國際上有10個海洋藥物被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或EMEA(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用於抗腫瘤、抗病毒及鎮痛等,20個海洋藥物在進行Ⅰ到Ⅲ期臨床研究,1400個處於臨床前系統研究。”呂志華説。同時,海洋生物製品已形成新興朝陽産業。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每年投入100億美元資金用於開發海洋生物酶;美國強生、英國施樂輝等公司均投入鉅資開發生物相容性海洋生物醫用材料。

  國際上,海洋生物資源的利用逐步由近海、淺海向遠海、深海發展,瞄準深遠海生物耐壓、抗還原環境的特性,可望發現一批全新結構活性化合物和特殊功能基因。藥物新靶點發現和驗證整合技術、藥物高通量、高內涵篩選技術等陸地高新技術也迅速向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開發轉移。“西班牙、美國出現專門從事海洋藥物研發的制藥公司,美國輝瑞、瑞士羅氏等知名企業也投身於海洋藥物開發。”辛紅梅説,以企業為主導的海洋藥物和生物製品研發體系成為主流。

  “世界範圍內海洋生物醫藥産業規模已達數百億美元,預計今後5年的年增長率將高達15%至20%。但是相對於化學藥或海洋經濟的規模,海洋生物醫藥不管是數量和産值都非常少。”廈門藍灣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秀芬説,海洋生物醫藥産業在全世界都處於起步階段,發展潛力巨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