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孕婦碘需求比常人高 專用加碘鹽將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5-18 10:39:0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歐雅琴  責任編輯:朱苑楨

  孕婦、哺乳期婦女的碘需求量比常人高50%,如果補碘不足,會引起流産和死胎率大幅上升。但對於碘缺乏的風險,不少孕婦學校並不會特意提醒。5月15日是第22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題為“科學補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在多部門聯合舉行的宣傳活動上,東莞市鹽務局透露,從本月起,東莞市面上將會有孕婦專用碘鹽銷售。

  孕婦碘需求量比常人高50%

  5月15日,東莞市衛計局、市鹽務局、市發改局、市教育局等10個部門聯合開展了碘缺乏病防治知識宣傳活動。

  “缺碘對人體最大的危害是造成下一代智力損傷,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是最容易受到缺碘威脅的人群。”為了解孕婦碘營養狀況,東莞每年都會抽樣監測孕婦的尿碘水準。東莞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説,碘是人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可促進胎兒和青少年的發育和成長,“寶寶的智力發育從母親懷孕開始,胎兒期和出生後2年內(即生命最初1000天)是大腦發育的主要時期,碘在此時尤為重要,若碘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産、早産、死胎以及智力問題”。

  專家説,妊娠期婦女需要滿足自身和胎兒的雙重需求,因此對碘的需求量較大,“數據顯示,孕婦、哺乳期婦女的碘需求量比正常人高50%”。不過,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不少孕婦學校都不會將孕期補碘納入提醒的範圍,孕婦也容易疏忽。

  專用加碘鹽500克售價1.6元

  “孕婦可以通過食用‘孕婦專用加碘鹽’進行補碘,也可食用一些含碘豐富的食物,如食用海帶和紫菜等海産品。”市疾控中心專家説,由於人體不能儲存碘,如果孕婦通過食物輔助補碘,也需要每天堅持。

  記者了解到,從2013年開始,廣東就曾表示將針對孕婦研製專用碘鹽,但遲遲未有供應。此次宣傳活動上,東莞市鹽務局鹽政法規科相關負責人沈家昌表示:“今年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專用加碘精製鹽已經有了,省裏剛剛配送到東莞,預計本月將能夠在市面上銷售,價格與普通加碘鹽一樣,500克售價1.6元。”

  沈家昌介紹,普通加碘鹽碘含量為18—33毫克,孕婦加碘鹽碘含量更高,為21~39毫克。“由於孕婦加碘鹽需求量不大,剛開始可能只會在鹽業公司的九個配送部銷售,分別位於南城、塘廈、厚街、長安、大嶺山、常平、中堂、茶山、樟木頭。”沈家昌説,“至於市面上的商超,則要看商家自己的進貨需求了。”

  那孕婦專用碘鹽普通家庭成員能否食用?專家表示,最好能夠分開,不過,由於普通加碘鹽與孕婦加碘鹽碘含量有重疊的部分,影響不會太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