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美暫停對中興貿易制裁 需中興遵守約束力承諾

  • 發佈時間:2016-03-22 07:39:34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倪浩 任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英國路透社和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商務部或在本週暫時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出口限制。路透社稱,中興通訊週一表示,希望確保所有海外經營活動符合國際貿易慣例與法律法規,他們將繼續同相關各方保持溝通,儘快解決出口限制問題。

  本月7日,美國商務部以違反美國政府有關對伊朗及其他國家出口管制規定為由,宣佈對中興通訊實施限制出口措施。路透社稱,美國要求供應商向中興出口任何美國製造的設備或零部件前,都必須向美國申請許可證,照慣例這類申請通常都不可能獲得批准。

  路透社稱,美國商務部一名高級官員20日披露稱,中興通訊在過去一週裏一直與美商務部進行“積極和有建設性的討論”。他表示,基於中興通訊向美國政府做出的具有約束力的承諾,商務部預計能在本週暫時解除部分出口許可要求,這是美方為解決問題作出的努力之一。不過這名官員強調,出口限制的解除是暫時的,而且只有在中興通訊遵守承諾的情況下,解除狀態才能維持。這名官員預計,本週在聯邦公報發佈時,將披露更多具體資訊。

  美國《財富》雜誌網站稱,中興成立於1985年,為全球160多個國家提供通訊設備以及服務。香港《南華早報》21日稱,相關數據顯示,中興是美國第四大智慧手機供應商,市場佔有率為7%,僅次於蘋果、三星和LG電子。手機設備客戶包括美國四大移動運營商中的三家。

  路透社披露稱,自2012年被爆與伊朗有交易,以及可能與中國政府和軍方有關聯後,中興就成為美國的打擊目標,該企業一直加大用於在美國遊説的開銷。根據美國國會留存的遊説記錄公開數據,該公司過去4年總共開銷510萬美元,尋求打消美國的國家安全顧慮,遠高於2011年花費的21.2萬美元。

  據稱,中興通訊是遭美國商務部“接近”全面出口禁令打擊的最大企業之一。《南華早報》稱,美國對中興的出口限制已經嚴重影響其業務。過去兩周裏,中興通訊在香港交易所停牌。上周還表示要推遲公佈年度業績,同時評估美國行動的影響。高盛停止針對中興通訊的評估,稱沒有足夠資訊確定該公司投資評級、價格目標和業績預估。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可能會刺激中美關係出現緊張。英國《金融時報》稱,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此前對美方的制裁決定接連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方此舉“不是處理經貿矛盾的正確做法,損人且不利己”。商務部在一項表示“強烈反對”的聲明中説,“中興公司一直在積極從事國際化經營,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美方此舉將嚴重影響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

  3G産業聯盟秘書長、資深電信專家項立剛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興通訊需要從美國採購大量晶片,如果美方供應商停止出口,中興大量業務面臨中斷,公司將受到嚴重影響。項立剛認為,美國制裁中興的背後,其實是中美兩國之間的角力,也是美國政府在大選之年的特殊反應。不過,中國面對美國的制裁也不是沒牌可打,微軟、思科、高通、蘋果等美國公司在中國有大量的利益。他表示,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雙方不可能鬧得兩敗俱傷,會通過不斷的溝通和磋商尋找到平衡點,“此前愛立信因類似原因受到美國制裁,最後以175萬美元的罰款解決問題,這次的中興事件可以遵循這樣的先例。”

  項立剛表示,此次事件得到的教訓是,中國企業在海外要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同時,自身要大力發展核心産業,提升在高科技領域的實力,中國政府對此也要積極進行推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