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電商交易額破3萬億 有望成全球最大零售平臺

  • 發佈時間:2016-03-22 07:27:59  來源:中青線上  作者:李松濤  責任編輯:張少雷

  14時58分37秒,阿里巴巴集團2016財年電商交易額(GMV)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阿里巴巴在財年內(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有望超越沃爾瑪,成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臺。

  自2003年淘寶網成立的13年來,阿里巴巴已經初步完成了“網上經濟體”的生態建設,作為經濟體的運營者,阿里巴巴在電商、金融、菜鳥、雲計算等基礎商業設施建設方面取得全球矚目的成就。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認為,隨著新生態的日臻完善,阿裏考慮更多的是去促進內需、解決就業、拉動農村經濟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3萬億隻是個新起點。”

  阿里巴巴接下來的目標是:2020財年,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平臺成交額過6萬億元人民幣的公司;2024年,伴隨商業生態的全球化,阿里巴巴將進一步成長為一個服務20億消費者和數千萬企業的商業平臺。

  在很多專家看來,國家提出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以阿里巴巴為代表的中國網際網路企業一如既往擁抱傳統經濟,積極做傳統企業“網際網路+”的助推器。

  張勇表示,下一個目標是成交額過6萬億,這意味著阿裏不僅要做中國新經濟的代表,更要對全球經濟負起責任。在他看來,GMV只是創造價值的一種體現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我們對企業提供的價值,從簡單的銷售渠道變成多元化的商業基礎服務,包括品牌認知、客戶關係、提升管理和運營效率、數據保管和分析、雲計算等等。”

  2015年發佈的《網路創業就業統計和大學生網路創業就業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僅阿里巴巴零售商業生態創造的就業機會超過1500萬。其中,僅淘寶、天貓平臺上網店提供的就業就達1104萬,提供的電商物流領域就業機會203萬。另根據2011年發佈的首份中國網購服務市場發展報告顯示,在網購中平均1個直接就業可以帶動2.85個間接就業,可初步推算,阿裏帶動了3000萬左右的間接就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