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貿易摩擦開年頻發 商務部稱堅決反對美制裁中興

  • 發佈時間:2016-03-09 07:54: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孫韶華  責任編輯:吳起龍

  8日淩晨,中國商務部在網站對美制裁中興通訊一事作出正面回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當地時間3月7日,美國商務部在其網站發佈消息,以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為由將中興通訊公司等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公司採取限制出口措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商務部美大司負責人表示,中興公司一直在積極從事國際化經營,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美方此舉將嚴重影響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中方將繼續與美方就此問題進行交涉。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稱,美方對中國企業採取限制出口的措施實質上就是一種貿易保護行為。專家同時提示説,預計今年貿易摩擦形勢可能會很嚴峻。

  以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為例,《經濟參考報》根據商務部公開資訊統計,今年以來,國外對我國新發起的雙反案件已有20多起。其中,發起方既有歐盟、美國等發達國家,也有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國家。從行業來看,鋼鐵、汽車等行業繼續成為重災區。

  鋼鐵業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接連受到來自歐盟和美國的調查: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3月4日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産于中國的不銹鋼板材和帶材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而此前,2月13日,歐委會官方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産于中國的進口無縫鋼管、中厚板和熱軋平材鋼三類鋼鐵産品同時發起反傾銷調查,並對自中國進口的冷軋鋼板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據介紹,鋼鐵行業已經成為中歐貿易摩擦頻發的重點領域。自2014年以來,歐盟針對中國産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共計15起,其中鋼鐵類産品8起,佔比超過半數。美國近年來也頻繁對鍍鋅板、冷軋板、不銹鋼等中國高端鋼鐵産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對中國企業利益造成重大影響。

  針對歐美對過剩産能的詬病,商務部負責人也多次強調,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鋼鐵産能過剩是全球鋼鐵行業面臨的共同問題,需要各國協同應對,而不應簡單訴諸貿易保護的手段。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已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中國政府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磋商妥善解決貿易摩擦,為兩國産業的正常貿易與良好合作創造公平、公正、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不僅是鋼鐵,輪胎等汽車配件也是貿易摩擦的重災區。2月19日,美國商務部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産于中國的進口卡車和公共汽車輪胎發起反傾銷反補貼合併調查。事實上,自2007年開始,美方已先後對原産于中國多個輪胎産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並採取限制措施,給中國輪胎産品對美正常出口造成嚴重阻礙,對中國輪胎産業利益造成重大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業內人士指出,在輪胎案中,美國商務部的立案決定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尤其是申請人資格和産業代表性存在嚴重問題。該案由美國的工會組織提出申請,美國內一些主要輪胎企業並不支援立案。同時,美國內輪胎企業的生産經營和盈利狀況良好。在這種情況下,美方仍然對上述産品發起雙反調查。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作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我國與其他國家在不同領域的競爭會越來越多,競爭多了自然摩擦就多。從數據來看,近兩年貿易摩擦確實已經有所緩和,但是現在來看,因為其他經濟體的經濟貿易形勢更趨嚴峻,因此對來自中國産品的競爭容忍點下降了,所以指向中國製造的貿易保護也就愈演愈烈。

  另一層面,過去發達國家主要做高端産品,我國在産業鏈中低端,隨著我國産業的升級,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産業也在升級,而發達國家經濟形勢變差之後也開始關注中低端市場,因此我們的産品兩頭受堵,國際競爭環境更加嚴峻了。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宋泓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般來説,經濟形勢不好就會助長貿易保護。貿易保護抬頭主要還是和國際市場形勢不好密切相關,從國際範圍來看,貿易增速已經連續多年低於GDP增速。另一方面,我國經濟形勢也面臨下行壓力,國際關注産能過剩的行業是否存在傾銷。比如説鋼鐵行業,就是從去年底開始,關注度提高。他還表示,貿易摩擦會對出口造成影響,但是主要集中在被調查行業,總體出口形勢主要取決於外部需求的情況,貿易摩擦影響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