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十二五期間全國城鎮化速度20年來最低

  • 發佈時間:2015-09-30 07:49: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鄒春霞  責任編輯:金瀟

  29日上午發佈的《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8》透露,“十二五”前4年全國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1個百分點,速度創“九五”以來最低,預計“十三五”城鎮化速度將繼續走低。

  截止到2014年底,中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4.8%,藍皮書預計到2015年將達到55.8%,超出“十二五”規劃預期增長速度4個百分點,到2020年城鎮化率將達到60%左右。分析指出,到“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全面進入城市型社會。

  藍皮書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人口城鎮化水準一直處於快速提高的過程中。

  “九五”、“十五”、“十一五”時期,全國城鎮化水準年均分別提高了1.44個、1.35個和1.39個百分點,而在“十二五”期間,全國城鎮化增速下降至1.21個百分點。

  在上述由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舉辦的發佈會上,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還透露了另一組數據:2005-2010年期間農民進城的轉移速度每年是4%,去年下降至1.3%,今年上半年是0.1%,幾乎接近零增長。

  藍皮書還指出,我國的城鎮化涉及2.6億農民工在城市的發展和生活保障問題,他們進城後缺乏穩定性就業將會給城市經濟社會穩定帶來極大的威脅。據介紹,2003年至2013年間,我國城鎮化率以每年1.32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每年新增城鎮人口達2000多萬人,然而每年新增的就業崗位僅1200萬。

  此外,藍皮書研究發現,2010至2014年,外出農民工人數增加了1486萬人,但其中流向直轄市新增農民工數量較少,僅為10萬。藍皮書認為,這顯示,近年來人口流動更傾向於大中城市,特別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但北京、上海等直轄市對低端勞動力的吸引力下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