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二五”期間城鄉收入差距縮小 農民生活品質提升

  • 發佈時間:2015-09-29 10: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9月29日電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今日總結了“十二五”時期中國城鎮化轉變的八大特點,潘家華表示,中國已經進入城市主體型的社會,城鄉收入差距縮小的態勢非常明確,從生活品質來看,農村居民的恩格爾系數下降速度非常快,説明生活品質也在不斷提升。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的2015年中國城市發展高峰論壇暨《城市藍皮書No.8》發佈會今日召開。

  潘家華在總結“十二五”時期中國城鎮化特點時表示,“十二五”時期中國城鎮化,從外延到內涵“十二五”期間的轉變由八個方面可以看出這樣轉變的過程:

  一是城市結構。首先,中國已經進入城市主體型的社會,改革開放初期就是城市這樣一種主導,但是城市化水準也正是在“十二五”期間實現了一個歷史性的突破,也就是中國農村佔人口的比例低於50%,而城市人口占社會人口的主體。從這樣一個意義上講,這是一個社會整體的轉型。其次,中國城鎮化進程趕上並超越世界平均進程。在“十二五”以前中國落後於世界平均進程,“十二五”期間中國超越了世界平均進程而且還在快速拉大差距。

  二是城鎮化區域差距開始縮小。中國存在三大差距,一是區域差距,二是城鄉差距,三是貧富差距。從區域差距來看,這樣的差距還存在,但是在縮小。

  三是城市群成為城鎮化主要載體。城市發展的特徵與載體在“十三五”期間所表現出來的是城市群的整體發展和空間格局的表現。中國城鎮化城市群作為載體,無論是在投資、人口、産出等各個方面都在中國城市經濟總體和國民經濟的總體中佔有特別突出的地位。

  四是城市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城市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究竟有多大,從2013年的情況來看,36個中心城市佔全國655個城市的2/5,超過40%。從地區生産總值、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以及實際利用外資,所佔的比重都接近甚至超過一半。

  五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十二五”期間城市的基礎設施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2006年城市的用水普及率還只有86.7%,到了2013年已經接近全覆蓋。城市污水處理,在2006年的時候只有56%,經過“十一五”也只提升了10個百分點,在“十二五”期間,“十二五”前三年就提升了11個百分點。由此可以看到在“十二五”期間的加速。

  六是城市社會事業不斷改善。社會事業的改善對城市社會保險覆蓋面和覆蓋的深度都相對“十一五”期間有非常大的改進,特別是農民工參與社保的比例得到了大幅提升。

  七是城市創新能力不斷提升。2005年專利申請受理還不到50萬,到2013年已經達到240萬。

  八是城鄉收入差距開始縮小。創新驅動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在“十二五”期間已經打下非常好的基礎。除了區域差距在縮小,城鄉差距也在縮小。城鄉差距縮小就表現在城市居民與農村居民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對比上。從2010年的大概3.23倍下降到3.03倍。儘管差距還很大,但是這樣一種縮小的態勢是非常明確的,而且從生活品質來看,農村居民的恩格爾系數,也就是用生活消費所佔支出的比例中41.1下降到37.7,“十二五”期間的三年時間下降了4個點,下降的速度非常快,説明生活品質也在不斷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