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能源央企發力大數據 兩桶油開啟"網際網路+油氣"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45: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多家能源央企紛紛開始佈局“網際網路+”。

  6月10日,中石油和騰訊公司聯手發力“網際網路+油氣産業”。就在前幾天,騰訊剛剛和國家電網合作,正式實施“網際網路+電網”戰略。

  騰訊在進軍傳統行業,而傳統行業則在謀求改革,以適應和引領消費模式的改變。

  同時,央企改革先鋒中石化在4月份就宣佈,將透過阿里巴巴在雲計算大數據方面的技術優勢,對部分傳統石油化工業務進行升級,打造多業態的商業服務新模式。

  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最近也表示,將引入“網際網路+”模式,整合煤炭、電力和新能源等資源。

  有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油企、電網和煤企都站在了“網際網路+”的風口,希望借此來實現改革和新的佈局,能源網際網路正在漸成氣候。

  兩桶油借“網際網路+”改革

  中石化是最早一批“觸網”的央企。

  去年,中石化油品銷售業務引民資的混改中,引入了25家投資者,其中就有騰訊。

  此外,從去年12月份開始,阿里巴巴與中石化展開雲平臺建設合作,已在今年2月份開通搭建在阿裏雲上的石化專有雲,並開始承載電商等業務系統。

  今年4月份,中石化再次與阿里巴巴開展技術合作,對部分傳統石油化工業務進行升級,打造多業態的商業服務新模式。

  中石化表示,公司今後在發展優勢油品業務的同時,將大力挖掘非油業務潛力,未來重點發展便利店、汽車服務、O2O、金融服務、環保産品和廣告等新興業務,打造全新商業模式。今年將全面啟動基於網際網路的車聯網、02O、網際網路金融等六大創新業務。

  中石化借助“網際網路+”的改革如火如荼,如今,“網際網路+”風起,中石油也坐不住了。

  對於和騰訊的合作,中石油表示,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帶給人們生活、工作以及消費方式的變化,企業要創新商業模式,來適應和引領消費模式的變革。目前,油品銷售業務亟須利用網際網路來促進企業的轉型升級。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但是大國企這方面也不能馬上期待太多,如果雙方都有較大的頂層意志來推動,未來則空間無限。

  多家能源央企發力大數據

  騰訊最近有點兒忙,央企都在找馬化騰簽約。

  除了兩桶油,國家電網近期也和騰訊合作了。雙方簽約的“網際網路+電網”項目將以“網際網路+”解決方案為抓手,以騰訊智慧城市為平臺,依託國網四川電力的電力智慧化服務,結合騰訊在網路社交、雲計算、大數據等領域的領先優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戰略合作。

  在新電改不斷加速的背景下,國家電網佈局電力大數據,為售電業務放開做準備。

  煤炭央企神華集團也在尋變。這幾年,煤炭行業持續低迷,産能過剩的矛盾在短時間內都無法解決,因此,煤企的資源整合也勢在必行。

  今年5月份,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在署名文章《神華的網際網路探索》中指出,神華集團通過網際網路銷售産品,已經打開了“網際網路+煤炭”的一個小小窗口。

  他表示,要進一步整合神華內部産業鏈,全面打通煤、電、油化品、運一體化,打造高效率的能源供應體系;此外,適應國家售電側改革的要求,探索成立電力銷售公司,主要通過網際網路平臺銷售包括新能源在內的電力産品和碳配額。

  能源行業正在“網際網路+”的風潮下發生巨變。各大央企紛紛在“網際網路+油氣”、“網際網路+電網”、“網際網路+煤炭”和“網際網路+電力”等領域佈局。

  “現在是一個消費大變革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能源大變革的時代。”沈萌表示,微信和淘寶代表了越來越重要的、已經是消費主要群體的那部分人,企業不能寄希望消費者去適應自己,而是要去主動適應消費者習慣的變化。

  啟賦資本投資總監蘭洪明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以前,央企不太可能與阿裏和騰訊合作,如今“網際網路+”大發展,合作會促進雙方進步。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