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汽車推廣仍有政策障礙

  • 發佈時間:2015-06-11 10:15: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目前,缺乏標準、技術創新受阻、市場配套體系有待完善等問題依然困擾著部分新能源汽車推廣試點城市。合肥業界人士呼籲,應儘快出臺充電設備國家標準,保障不同品牌、型號的車輛與充電設備間互聯互通;適度放開新能源汽車準入制度,推動創新企業出現加快技術革新;進一步優化試點城市地方配套政策,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掃清障礙。

  首先,應加快出臺國家標準。記者調研發現,部分國家標準缺失困擾著合肥當地政府和汽車企業推廣新能源汽車。一方面,合肥目前充電設備型號繁多,其通信協議有國家標準,但國家標準規定內容相對寬泛,難以實現不同品牌、型號的車輛與充電設備之間互聯互通。另一方面,標準缺失阻礙當地電動客車推廣。

  合肥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戴兵説,電動客車在中短途客運市場有廣闊應用空間,但目前還不能參與其中,主要原因是新能源客車未能納入交通部門車輛等級評定目錄,沒有新能源客車等級評定標準,建議相關部委牽頭,建立健全涉及電動車製造企業的産品準入、整車、電池、電機、充換電介面、安全等一系列標準體系,保障新能源汽車在跨區域公共服務區域充電時,能實現互聯互通,同時加快研究電池的安全標準;同時建議交通部門制定和修改相應標準,儘快將新能源客車納入目錄。

  其次,應掃除創新障礙,推動技術騰飛。目前,新能源汽車的續航里程、使用效果性價比以及安全可靠性未達到消費者的心理預期,戴兵説,“電池在極端天氣或擠壓碰撞條件下可能導致電池壽命縮短以致損壞,甚至會發生著火、爆炸等事件。”因而,一些專家建議應適度放寬新能源汽車準入制度加速技術創新。

  合肥工業大學新能源汽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潘軼山表示,很多科研機構看好新能源汽車,也想像特斯拉一樣開發新車,卻因為沒有汽車生産資質、只有挂靠在大車企名下借用品牌資質或是把設計方案賣給大車企,“這樣大大降低了科研機構的技術創新熱情,不利於新能源汽車整體産業水準的提高。應仿傚國外資本市場‘寬進入、嚴監管和靈活融資制度,支援創新企業發展”。

  第三,還需推進新能源汽車市場配套體系建設。目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推進較慢、消費服務體系有待完善等配套體系建設也在制約著新能源汽車的進一步推廣。比如,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整體推進較慢,充電基礎設施企業和消費者相互觀望的“雞和蛋”困境難以被打破。

  戴兵表示,傳統車企依賴政府思想嚴重,指望政府出資建設,“而國外一些車企例如特斯拉都是自己建設充電網路。”同時,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涉及到政策、土地、規劃以及各種利益主體的權益分配問題,整個程式走下來非常慢,建議把充電樁建設納入到國家基礎建設規範,同時可嘗試將地方政府對於購車的補貼轉變為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補貼。

  安進則認為,市場不能被割裂。現在的現狀,88個示範城市88個地方補貼政策,很多地方只有意見沒有細則,資訊不對稱,需要解決區域需求和地方政策錯位問題。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