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油品國Ⅳ升國Ⅴ進度提前1年 汽油每升漲1角多

  • 發佈時間:2015-06-04 08:44: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宋亞芬  責任編輯:朱苑楨

國內各地汽柴油執行標準及計劃升價時間表 數據來源:中宇資訊

  國內各地汽柴油執行標準及計劃升價時間表 數據來源:中宇資訊

  油品國Ⅳ升國Ⅴ進度提前一年 成本增加油價將上漲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清潔油品生産與供應,我國油品品質升級再次提速,2017年全國的小汽車都將喝上國Ⅴ標準汽油。而因為企業升級改造設備需要大量的資金成本,所以依據國家發改委此前提出的“誰污染、誰付費”原則,全國汽柴油在油品升級後也將迎來價格的上調。

  油品升級提速 油企是否準備好

  4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家七部委聯合發佈方案,要求加快清潔油品生産與供應。一是擴大範圍,2016年1月1日起在東部11省市實施國Ⅴ車用汽柴油品質標準;二是提前實施,將全國範圍實施國Ⅴ品質標準車用汽柴油的時間由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三是普通柴油方面,2017年7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實施硫含量不大於50ppm(相當於國Ⅳ標準)品質標準,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硫含量不大於10ppm(相當於國Ⅴ標準)品質標準。

  油品升級提速一年,國內煉油企業的裝置升級是否能如約完成?據悉,作為國內主要的油品供應商,中石化、中石油都在緊急部署推進煉油裝置升級。

  6月1日,中石化召開油品品質升級工作視頻會,要求所屬煉廠努力比國家規定早3個月完成升級項目。所屬東部地區煉廠將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所屬其他地區煉廠將在明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於10ppm(相當於國Ⅴ標準)的品質升級項目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而中石油也表示將提前完成油品品質升級工作。預計到2016年底,中石油生産的汽柴油將全部達到國Ⅴ標準要求。

  不過,資金規模較小的地煉企業會否拖油品升級的“後腿”也引發部分人的擔憂。據悉,近一段時間以來,受油價走低及國內需求不足影響,地煉企業經營壓力很大。而設備籌建投資較大,部分山東地煉廠家存在一定資金壓力。以山東第一大煉廠東明石化為例,其財務數據顯示,2011至2013年末及2014年9月末,東明石化資産負債率分別為55.18%、62.69%、65.01%和65.38%,其資産負債率在波動中逐漸走高。

  卓創資訊數據顯示:目前,山東地煉主要生産國IV汽油為主,據不完全統計,山東地煉可生産國V 標準汽油廠家約13家,僅佔地煉廠家的22%;而柴油品質升級則更為緩慢,主要生産國III、國IV柴油為主,可生産國V標準柴油廠家僅4家。

  因此,卓創分析師劉孟凱預計,2016年底山東地煉國V汽油升級或將如約執行,而柴油按時升級“爽約”概率較大。

  國四升國五92號汽油每升約漲0.13元

  油品升級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問題。由於升級成本較高,單靠企業自身的資金力量很難完成,所以消費者將不可避免地承擔部分升級成本。

  中石化年報顯示,2000年至2014年累計向煉油板塊投入2615億元,其中2012年達到321.61億元。而中石油在國II標準到國IV標準的升級改造中投入340億元,還將計劃再安排投資約60億元使得公司汽柴油全部達到國V標準。

  據中新網能源頻道了解,國家發改委此前已明確,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合理確定成品油價格。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加價標準也是按照煉油企業消化一部分成本、消費者承擔一部分成本的原則確定的,企業約承擔三成左右成本提升。

  對於具體的調價幅度,國家發改委也已于2013年進行了公開。國IV升級至國V時,汽柴油每噸分別加價170元和160元。卓創資訊分析師胡慧春對中新網能源頻道表示:“按這個標準,國IV升級到國V,估算92號汽油每升上漲0.13元左右,95號的差不多是0.14元。由於北京、上海、江蘇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實施相當於國V標準汽油。汽油價格平均每升上漲約4分錢。”

  另外,按照汽油國V標準,我國車用汽油主要指標與歐洲現行標準水準相當,達到國際最高水準。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試驗表明,在用汽油車使用第五階段油品可在國IV基礎上減排15%。汽油完成國IV升國V標準後,汽油的硫含量指標限值將由第四階段的50ppm降為10ppm,降低80%,能進一步提高汽車尾氣凈化系統能力,減少汽車污染物排放。錳含量指標限值由第四階段的8mg/L降低為2mg/L,禁止人為加入含錳添加劑。消除了錳對人體健康存在的不利潛在風險,以及對車輛排放控制系統的不利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