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被指污染500畝山林 湖北宜化遭環境訴訟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47:43  來源:新京報  作者:徐偉  責任編輯:王斌

  居民曾舉報“排放劇毒工業廢水”,涉事車間被責令停産,公司稱未造成環境污染;訴訟仍未開庭

  屢陷環境“污染門”的湖北宜化近日遭遇環境公益訴訟。4月9日,湖北宜化公告稱公司及子公司湖北宜化肥業收到環境民事公益起訴狀。訴訟理由是公司傾倒生産廢水,對周邊居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對水庫和長江帶來極大安全隱患。

  這已不是湖北宜化第一次因環境污染惹上麻煩。新京報記者發現,湖北宜化在青海、內蒙古、新疆、湖南等多地的化工項目均遇到過投訴或處罰。

  “化工企業排污成本往往在企業利潤中佔比較大,環保成本高企吞噬利潤空間,因此為降低成本,違規偷排現象普遍存在。”有業內人士指出。

  排廢被指嚴重影響周邊居民

  “作為一個猇亭人,特別是住在宜化周邊的猇亭人,深感無奈,不能帶著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逃離這個烏煙瘴氣的地方。”2015年7月,名為“宜昌老農”的網友在天涯社區發帖斥責湖北宜化排放廢氣並上傳多張照片,“周邊的蔬菜一年比一年差,生病的居民一年比一年多。”

  宜昌市猇亭區是湖北宜化公司所在地。該公司曾因環境污染多次受到當地居民指責。

  湖北宜化主要從事化肥、化工産品的生産與銷售,于1996年登陸深交所。被稱為“氮肥第一股”。

  這起公益訴訟的原告方,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下簡稱中國綠髮會)。此次中國綠髮會起訴湖北宜化是關於生産廢水傾倒一事。據湖北宜化公告,中國綠髮會認為該公司2015年9月29日將生産廢水傾倒于湖北宜化肥業有限公司磷石膏渣場,導致污染面積達500畝,對周邊居民的生産、生活和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對水庫和長江帶來極大安全隱患。

  “湖北宜化肥業作為磷石膏渣場的管理單位,放任、協助湖北宜化污染環境,應共同承擔法律責任。”中國綠髮會請求人民法院判令湖北宜化及其子公司,在三個月內清除磷石膏渣場附近污染物,並將被破壞的500畝山林植被修復到損害發生之前的狀態和功能。

  涉事車間被停産整治

  湖北宜化廢水傾倒一事源自2015年的一則“湖北宜化集團保險粉廠違法偷排劇毒工業廢水”的舉報。

  宜昌猇亭區一村民通過一個星期的跟蹤拍攝,記錄了湖北宜化傾倒保險粉項目生産廢水過程,該村民表示,“公司一般一天進行兩次直接偷排,一次是早上7點鐘左右,一次是晚上7點鐘左右。”

  視頻資料顯示,一輛運輸廢水的卡車從工廠駛出後,穿過街道到達一處排污地點,將灰白色液體直接排放在地上,隨後返回工廠。

  保險粉化學名為連二亞硫酸鈉,主要在紡織業、造紙業用作漂白劑,其與水接觸後會釋放大量的熱和二氧化氫、硫化氫等有毒氣體。根據湖北宜化此前公告,保險粉項目年産10萬噸,于2009年9月投産。

  “長期排放的廢水在這裡發黑髮臭,大量白色有毒的廢渣堆滿了這片山林,空氣中常年瀰漫著惡毒的氣體。只要是手接觸到這些廢棄物和毒水,就會立馬起紅疹發癢。”該村民在舉報信中稱。

  同年10月9日,湖北宜化稱收到宜昌市環境保護局行政處罰及停産整治決定書,責令對其保險粉車間停産整治,並處罰10萬元。

  4月9日,湖北宜化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已經處理的環境違法行為,並未造成現場及周邊環境污染。事件發生當天宜昌市環保局對當地地下水監控點進行取樣對照監測,未發現對地下水造成不良影響。“湖北宜化廢水線上監控系統、廢氣線上監控系統聯網數據顯示,各項指標一直以來都是達標排放。”

  據財新報道稱,2016年3月,有環境志願者去到宜昌市猇亭區宜化工業園,發現園區內一片惡臭,附近植被不開花、不結果。

  目前,本起訴訟已被湖北省漢江市中級法院受理,但目前尚未開庭審理。對於該起訴,中國綠髮會相關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正在進一步蒐集相關證據。”

  多家分公司曾陷“污染門”

  事實上,湖北宜化多家分公司曾陷“污染門”,環保問題多次將湖北宜化拉進輿論漩渦。

  新京報記者從青海省環境保護廳官網檢索發現,2015年5月出具的對青海宜化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青海宜化熱電車間2台75蒸噸燃煤鍋爐廢氣排放口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因子長期超標排放。

  湖北宜化2015年半年報顯示,其同期營業收入為7.88億元,一位當地政府官員向新京報記者透露,青海宜化為大通縣納稅大戶,年納稅額名列該縣前五。

  據《財經》2015年9月報道,青海宜化自2009年建設以來,項目陸續投入試生産,但一直未通過環保部門的環評驗收。位於該廠區兩側有1089戶村民,距離廠區最近的民房僅100米左右。據村民介紹,每天大量的白色粉塵和噪音困擾著他們。

  距青海宜化500公里之外,同屬湖北宜化子公司的內蒙古宜化同樣因為環境污染問題被當地居民舉報。記者在內蒙古烏海市環境保護局官網發現,在2015年環境信訪公開欄中,有居民稱烏達區梁家溝附近有傾倒白色灰渣現象,且越倒越多,粉塵污染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經過烏海市環境監察支隊、烏達區環保局調查,處置的工業固廢是內蒙古宜化等企業,由於固廢運輸車輛在傾倒工業固廢過程中産生的揚塵對周圍居民造成影響。

  此外,湖北宜化旗下子公司新疆宜化、湖南宜化、貴州宜化均陷入過“污染門”事件。如2014年下半年,湖南省人大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在接到舉報後,對湖南宜化進行執法檢查發現,“其煙囪偷排黑煙,排污口惡臭熏人,滾滾烏黑廢水流入河中”,經採樣化驗發現化學需氧量、氨氮、砷等多項指標嚴重超標。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彼時參與調研的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姜玉泉憤然表示:“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感到哪去了?”

  排污費佔利潤額近四成

  作為全國最大的尿素生産企業,湖北宜化屬於重化工行業,其在歷年年報中均表示,在新形勢下面臨較大的環境壓力,環保支出的加大將會增加公司的生産成本。

  截至發稿,湖北宜化仍未披露其2015年業績預告及年報,但據2014年年報顯示,其排污費用成為公司一筆不小的開支。其當年排污費用為1217萬元,雖然較2013年有所下降,但仍然連續三年保持在千萬元量級上方。而公司2014年凈利潤僅為3103萬元,排污費用佔到公司利潤額的39%。

  從經營狀況來看,湖北宜化2013年、2014年凈利潤均出現50%以上的大幅下滑。此外,湖北宜化2014年收到包括節水治污綜合治理工程項目、工業污染防治新技術示範項目等在內的政府補助累計9821萬元。換言之,如果剔除政府補助部分,湖北宜化在2014年處於虧損狀態。

  對於業績大幅下滑,湖北宜化解釋稱,尿素市場價格繼續低位徘徊,聚氯乙烯價格受國際油價下跌而小幅下跌。不僅如此,在微利情況下,湖北宜化還債臺高築。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其資産總額384億元,而負債達到302億元,負債率高達78.71%。

  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化工企業排污成本往往在企業利潤中佔比較大,環保成本高企吞噬利潤空間,因此為降低成本,違規偷排現象普遍存在。

  3月,湖北宜化控股公司宜化集團在其官網上刊文稱,宜化集團投資50億元綠色轉型,主要進行成氨煤氣化裝置升級改造。而對於頻頻陷入“污染門”的上市公司將採取何種措施應對,4月21日,新京報記者多次致電湖北宜化董秘辦電話,均無人接聽。(記者 徐偉)

湖北宜化(0004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