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凈利翻番排污費下滑 晨鳴紙業涉環境違法被責令整改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46:43  來源:新京報  作者:徐偉  責任編輯:王斌

  

  “造紙大戶”晨鳴紙業再一次因涉環境違法被山東壽光市環保局點名。4月19日,壽光市環保局對該市境內9家造紙企業開展了一次專項執法檢查行動,結果發現8家造紙企業存在問題。其中,上市公司晨鳴紙業上榜,壽光市環保局責令其限期整改,新京報記者發現,晨鳴紙業並未對此事進行公告。

  登上環保部門“黑名單”

  來自壽光市環保局的資訊顯示,為嚴厲打擊造紙企業環境違法行為,有效解決全市造紙企業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壽光市環保局對市內造紙企業開展了一次專項執法檢查行動。

  通過檢查,部分項目及企業環境違法現象既有污染防治設施不配套,也有廠區臟、亂、差,生産過程中有跑、冒、滴、漏等現象。

  而這其中,作為首家A+B+H的“明星上市公司”晨鳴紙業榜上有名,壽光市環保局責令其限期整改。截至發稿,晨鳴紙業並未在上市公司公告中予以披露。

  近年來,晨鳴紙業幾乎每年被曝出污染行為。2007年,晨鳴紙業壽光和武漢兩地工廠先後被曝違規排污;2008年因自身環保問題,晨鳴紙業在登陸H股的環保核查中被否決。2009年,武漢晨鳴的兩家分廠、菏澤晨鳴板材、赤壁晨鳴等先後被當地環保部門通報存在嚴重污染行為;2010年,晨鳴紙業下屬的吉林晨鳴、富裕晨鳴和海拉爾晨鳴再次前後被曝污染問題;2012年,武漢晨鳴漢陽工廠和其下屬熱電公司因超標排放被湖北省環保廳通報並限期整改。

  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1月,據中國週刊報道,其獲取的舉報稱,包括晨鳴紙業在內的造紙企業肆無忌憚地偷排廢水、廢氣、固體廢物,嚴重影響了當地農民的生活環境。

  報道稱,在壽光市牛頭鎮牛頭村附近一個小作坊院內,堆積了大量的“污泥”,知情人士稱,“這個小作坊的老闆是晨鳴紙業的一個副總,對外稱是養殖蚯蚓的場所,其實就是一個幌子。”他們白天是不幹活兒的,一到晚上數臺挖掘機就開始忙起來,一幹就是一通宵,把大量從晨鳴紙業運來的污泥埋到地下。

  此後,山東省環保廳對此事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晨鳴紙業並未存在違規行為。使得公司在“污染門”輿論風口化險為夷。

  凈利翻番排污費下滑

  作為高污染行業,造紙企業一直是環保中的“老大難”。尤其是新《環境保護法》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生效,造紙行業環保政策頻出且日趨嚴厲。

  同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出臺,將造紙列入十大水污染重點行業治理範圍,並要求關閉環保設施差的小型企業。

  晨鳴紙業在2015年年報中稱,造紙行業進入重要轉型發展期,排放標準的提高勢必加大公司環保成本,準入標準的提高將導致企業規模擴張趨緩,從而影響生産經營。

  晨鳴紙業還表示,公司始終以“節能減排、和諧發展”為目標,公司將加大環保項目建設力度,切實保證公司廢棄物的達標排放。

  不過新京報記者發現,晨鳴紙業在排污費用上並未體現其前述所説的“排放標準的提高加大公司環保成本”,2015年,其排污費用為2000萬元,這一數據在2012年為2898萬元,整體呈下滑趨勢。

  與排污費用減少相反的是,公司2015年業績呈翻倍式上漲。2015年其營收202億元,同比增長5.97%,凈利潤10.2億元,較2014年增長超1倍。

  造紙行業依然處於淘汰落後産能、調整産品結構的過程中,對於去年業績大增,晨鳴紙業解釋稱在優化産品結構的同時,進入融資租賃行業也為其提供利潤增長點。

  對於排污費用為何減少以及為何未披露被責令限期整改,4月22日,新京報記者致電晨鳴紙業董秘辦,對方稱對相關問題不知曉,並表示董秘王春方在外出差,且不知其手機號碼。(記者 徐偉)

晨鳴紙業(00048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