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軟體被訴侵權 暴風科技遭索賠1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被搜狐、樂視等訴至被告席後,昨日暴風科技(300431,買入)再被曝收到訴訟文件,原告方為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訊連科技”),該公司認為暴風科技侵犯其兩款軟體的複製權、發行權、資訊網路傳播權等權利,並向暴風科技索賠1億元。

  北京商報記者昨日在暴風科技發佈的“關於訴訟事項的公告”中獲悉,暴風科技于近日收到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下發的相關訴訟文件,訊連科技為該起訴訟的原告,被告方則為暴風科技。公告稱:“原告認為暴風科技未經許可擅自複製、發行以及通過資訊網路傳播原告享有著作權的Cl264dec軟體及clVsd軟體,侵犯了原告的複製權、發行權、資訊網路傳播權等權利,應當依法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訊連科技主張判令暴風科技立即停止侵害原告電腦軟體著作權,並刪除或銷毀公司持有或控制的全部侵權複製件和/或含有侵權複製件的載體。同時訊連科技還主張判令暴風科技賠償原告經濟損失,計1億元,並承擔原告所支付的律師費、公證費等合理開支,計人民幣15萬元,同時承擔本案訴訟費。

  除了披露此次訴訟外,暴風科技還在公告中透露,“截至本公告日,暴風科技包括控股子公司尚有幾宗智慧財産權訴訟案處於訴訟狀態,不過未達到披露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暴風科技在登陸A股之後頻頻陷入侵權糾紛。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幾乎與暴風科技上市同時,樂視網(300104,買入)開始對暴風影音盜播行為取證,證據顯示後者涉嫌在《全城戒備》、《千里走單騎》等59部影片中侵權樂視網,其中準備以涉嫌不正當競爭提起訴訟的影片有45部,擬以侵犯資訊網路傳播權提起訴訟的影片有14部。兩個月後,樂視網再發難稱去年前5個半月暴風影音對樂視網的侵權作品已經達到59部,涉及金額達到千萬元,針對以上情況,樂視網已經向有關執法大隊進行投訴,並將向法院提起訴訟。此消息一齣,已創造34個漲停的妖股遭遇跌停。

  去年下半年,暴風科技再因版權問題被搜狐視頻起訴,去年11月初,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對搜狐視頻訴暴風科技侵權《搜狐視頻娛樂播放》著作權糾紛一案做出終審判決,法院認定暴風科技構成侵權,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據了解,搜狐視頻此次起訴賠償金額為10萬元。

  “上市之後,暴風科技的侵權訴訟被曝光的次數和力度引起業界關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暴風科技股價的‘妖魔化’”,業內人士如是説,“一方面是因為上市公司的形象被行業聚焦,另外業界想要打壓暴風科技股價的成分也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侵權問題一直是暴風科技被指責的焦點,據此前暴風科技招股書透露,僅從2011年起至招股書籤署日,涉訴案件已結案的為152起,共合計支付版權補償費用約121萬元,支付版權賠償費用約47萬元,截至招股書籤署日,暴風科技尚未了結的訴訟案件仍有22起。

  資料顯示,去年3月24日,暴風科技正式登陸創業板,開盤價為9.43元,封停當日最大漲幅44%。當時A股正處牛市行情,加上“網際網路+”概念的火熱,暴風科技憑藉天時地利,開啟連續29個“一”字漲停模式,打破了蘭石重裝(603169,買入)創下的新股上市連續24個漲停紀錄。據統計,暴風科技全年124個交易日,55天漲停。

暴風集團(30043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