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華為進軍筆記型電腦真相:PC有利可圖 僅是小打小鬧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43: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燕  責任編輯:吳起龍

  分析人員認為,華為急需一款PC産品進行供應鏈磨合、渠道開拓、人才培養和品牌積累

  近日,有關華為要做筆記型電腦的消息不斷被放出,但華為終端方面昨日給《證券日報》記者的回復是,“不對市場傳言作評論。”

  不過,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雖然最近有關華為進軍PC領域的消息有自我炒作的成分,但華為要做筆記型電腦這件事基本是確定的。

  其實華為本來就有在生産平板電腦。而據消息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華為將要出的筆記型電腦是分體式,拆開了可以當平板電腦用。

  但PC已成一片紅海,華為是真的也要殺入嗎?

  筆記型電腦市場有利可圖

  據市調機構IDC的數據,2015年全球PC出貨量下滑10.4%至2.762億台,同比下滑10.4%。IDC預計2016年PC的銷量將繼續下滑,下滑幅度約3.1%。不過預計可拆卸鍵盤的筆記型電腦如微軟的surfacebook類産品可助減緩PC市場的下滑趨勢,計入這類産品後PC市場銷量將能實現1%-2%的正增長。

  PC出貨量的減少,意味著PC市場達到了某種程度的飽和,而各PC廠商卻不約而同地通過更新換代提高售價等方式,在銷量不漲甚至下降的情況下長久保持了企業的高利潤。也就是説,PC市場已經形成了一種良性的競爭環境。

  在iSuppli中國研究總監王陽看來,華為涉足PC正是看上了筆記型電腦有利可圖。

  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王陽稱,看看去年聯想的情況就知道,筆記型電腦賺錢比手機多多了。

  據聯想剛剛發佈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個人電腦集團(PCG,包括個人電腦和Windows平板電腦)的季度營業額達80億美元,稅前利潤達4.05億美元。而移動業務集團的總稅前虧損為3000萬美元。

  補齊産品系列提升品牌形象

  不過,雖然PC市場有利可圖,但PC市場已經形成了一種良性的競爭環境,雖然硬體上的門檻不斷縮小,新品牌的崛起卻難上加難。

  和黑馬頻出的手機市場不同,PC市場的格局相對穩定,聯想、惠普、戴爾、華碩、宏碁等盤踞windows市場已久,即便是蘋果Mac的銷量在近幾年持續上漲,仍舊未能改變現有的市場格局。

  華為想在PC市場複製其手機黑馬的成功路徑,有一定難度。

  不過,或許華為目前對於PC市場並無太大野心。王陽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華為做筆電,就跟它做手錶一樣,是效倣蘋果一站式的終端體驗,從手機、手錶、平板到個人電腦,提供全系列産品。

  在華為目前的終端佈局中,手機、平板、手錶等産品已經涉及,唯獨缺少筆電等相應的PC産品。

  雖然華為手機業務在2015年達到了新高,出貨量超過了1億台,但面對整個手機市場增速放緩的趨勢,其手機業務要在後續幾年保持這種高速增長將十分困難。而平板電腦和智慧手錶業務的營業額也難當“銷量出貨”大任。1月13日,華為總裁任正非在公司2015年度市場工作會議上表示,華為終端要敢於在5年內超越1000億美元的銷售收入。就目前華為在終端市場上的佈局,要達到這個目標補齊筆電業務是必然之選。

  王陽向《證券日報》記者指出,筆記型電腦生産都是找代工,進入成本不高。推出一個酷一點的新産品,繼續提高華為在消費者心中的格調,對提昇華為的品牌形像是有幫助的。

  小打小鬧賭一把 難現手機輝煌

  但也有分析指出,華為先天性缺少了蘋果的系統基因,至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華為很難補齊在各終端無縫連接上的短板。

  王陽也認為,華為此次所謂的筆記型電腦不過是小打小鬧。

  另有分析指出,和其他平板巨頭不同,華為在PC業務上的佈局幾乎為零。從另一個層面説,華為急需一款PC産品進行供應鏈磨合、渠道開拓、人才培養和品牌積累,當然也是在技術上做一些鋪墊。不管PC的最終未來如何,華為都需要賭上一把,相同的是,小米也看到了這一點。

  王陽指出,華為做筆記型電腦跟小米沒有關係,並不是為了死磕小米。

  但不管是小米還是華為,即便推出筆記型電腦産品,也很難在市場銷量上延續手機的輝煌。

  並且,相比于蘋果的一站式體驗,三星Galaxy系列的成功似乎更值得華為效倣。華為面向消費者的主營業務仍是手機和平板,通過筆電産品的發佈拉升品牌形象,進而提高手機和平板的品牌溢價,似乎比依靠PC盈利更有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