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暴風科技為保業績轉讓部分暴風魔鏡股權

  • 發佈時間:2015-08-19 02:36:02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孫璐璐  責任編輯:楊菲

  暴風科技(300431)自7月中旬復牌以來,就急速駛進了下跌的通道,目前股價已較復牌前最高點下跌超六成。股價過山車般的大起大落,也讓暴風科技CEO馮鑫“學乖”了,不敢再在媒體面前談論自家股價。

  “對於暴風的股價,還是不作評價了,公司也不建議我説。”馮鑫在昨日暴風科技舉行中報媒體溝通會上説。

  在競爭異常激烈的網際網路行業,不斷“燒錢”推出新産品以做大用戶群,是每家網際網路企業市場開拓階段所必然經歷的過程。由於前期大量資金地不斷投入,而短期內與回報嚴重不成正比,這也直接導致投資者對其前景判斷的難度加大,股價也會隨之波動較大。暴風科技就是典型的例子。

  研發投入提高致

  上半年凈利潤下滑

  18日,暴風科技股價迎來復牌後的又一次跌停板,這或許多少受到昨日大盤表現不佳的影響,但暴風科技17日晚間公佈的2015年中期業績,也是導致跌停的重要原因。

  暴風科技2015年上半年報告顯示,公司營業收入增長26.12%,但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滑幅度高達70.73%。

  暴風科技這麼解釋凈利潤大幅下滑:品牌廣告收入增長的同時,其佔營業收入的比例也明顯提高,導致公司銷售費用增長較快;公司加大了研發投入力度,新産品“暴風魔鏡”、“雲視頻”、“加油站”及DT數據中心等項目的開展導致公司研發費用增長較快;公司上市後加強了人才引進力度並實施股權激勵計劃,導致公司管理費用增長較快;公司虛擬現實業務處在早期投入階段,暴風魔鏡處於虧損狀態,影響了公司整體凈利潤。

  一切都因還處在大量“燒錢”階段,所以凈利潤在下滑。不過,一個向好的趨勢是,今年二季度,暴風科技凈利潤扭虧為盈,環比增長408.8%,實現凈利潤670萬元。

  暴風科技CFO畢士鈞解釋稱,暴風科技上半年的研發投入較大,同比多增30%以上,這是導致凈利潤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對於網際網路企業來説,通常上半年的盈利收入要少於下半年,暴風科技二季度已經實現扭虧,預計下半年收入要比上半年好。

  未來兩三年暴風魔鏡

  或將投入10億

  暴風科技上半年投入研發的産品不少,其中,暴風魔鏡最為“燒錢”。馮鑫表示,上半年公司各項成本大幅提高,凈利潤減少處在預期之中。

  中報公佈當天,暴風科技同時公告稱,公司擬將持有的暴風魔鏡11%的股權轉讓給暴風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黃曉傑,其中,向暴風控股轉讓持有暴風魔鏡5.5%的股權,轉讓對價為1683萬元,向黃曉傑轉讓持有暴風魔鏡5.5%的股權,轉讓對價為1683萬元,合計為3366萬元。本次股權轉讓後,公司持有暴風魔鏡19.84%股權。

  以暴風魔鏡為代表的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領域,是馮鑫最為看好的網際網路發展前景。馮鑫表示,未來2至3年VR技術將全面改變網際網路,並産生顛覆式的用戶體驗,這也是暴風科技抓緊提早佈局VR業務的主要原因。

  既然暴風科技如此重視這塊藍海,為何要選擇轉讓部分股權呢?馮鑫向證券時報記者解釋稱,暴風魔鏡推出不到一年的時間,目前仍處研發升級、開拓市場階段,今明兩年的投入會繼續大漲,近兩三年內都不會實現“賺錢”,為不影響暴風科技的業績,不得不對其進行剝離。

  “我相信,未來兩三年內,中國的很多網際網路公司會加入VR業務的爭戰中,這期間大家都會是不斷‘燒錢’,預估前期會投入10億元左右的規模用於不斷拓展用戶群、升級魔鏡産品,前期不可能實現賺錢,我們有預期和準備。”馮鑫説。

  不過,投入總要考慮回報問題。馮鑫認為,VR業務未來的主要盈利點,將是依靠ARUP值(每用戶平均收入)和即時廣告。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暴風魔鏡已銷售近30萬台,日活用戶近2萬人。而公司的目標是,爭取年內實現銷售超100萬台,日活用戶超10萬。

暴風集團(30043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