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力削減銷量換利潤 日係家電加快甩液晶包袱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42: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朝力  責任編輯:吳起龍

  儘管近年來在中低端市場遭到了中韓企業的強力阻擊,但日係彩電企業仍是彩電的顯示技術引航者。但隨著新顯示技術OLED的出現,正讓一直依靠液晶打天下的日係企業快速走下神壇。

  本週,新力和夏普紛紛公佈了最新的財報,新力的第三財季財報顯示,其電視機業務雖然表現復蘇態勢,其銷售臺數卻在相應減少。而號稱“液晶之父”的夏普更是深陷被收購的漩渦。繼日本半官方機構INCJ積極參與夏普並購案後,1月30日,鴻海董事長郭臺銘親赴日本希望與夏普進行談判,並提出了高達54億美元的收購價格。

  家電産業觀察家梁振鵬認為,近兩年,彩電産品銷量及均價下滑已成為行業難題,不僅是中國市場,日本、歐美市場也是一樣,而且賣得越多虧損越大,這也是夏普、東芝、松下都大規模退出國際彩電市場的重要原因。

  目前LCD電視時代進入了一個存量階段,技術遭遇瓶頸,市場近乎飽和。雖然各種各樣的LCD優化技術不斷涌現,但始終無法拓展更大的市場空間。同時,新一代顯示技術——OLED開始進入快速發展期,並徹底改變了LCD時代的顯示技術。OLED為停滯不前的彩電市場打開了新的增長點。在CRT時代到LCD時代的轉變之後,電視行業正在從LCD時代向OLED轉型。

  據奧維雲網(AVC)發佈的預測數據顯示,2015-2018年,全球OLED有機電視出貨量將持續大幅攀升,僅在2016年就將從40萬台猛增到130萬台,漲幅最大。其中,中國市場的表現尤為突出,2016年與2017年都將連續保持400%的增長速度。

  作為OLED技術領域的重要推動者,LG Display也表示,OLED是未來顯示發展新動力,目前公司已經把投資重心轉移到OLED上。在大尺寸OLED面板規劃方面,2016年將達到年100萬片的供應量,2017年更是能夠達到250萬片,以應對全球市場需求。目前,LG電子、創維、康佳、長虹等彩電行業都開始積極佈局OLED産業,隨著OLED産業鏈陣營的擴大,OLED的增長空間和普及速度都將進一步提升。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家電行業整體偏冷的情況下,除了探索更大的市場空間,消費升級的趨勢也是不可逆的,中高端消費人群的規模在逐步擴大,消費者越來越願意為那些品牌知名度更高、品質和使用體驗更好、服務更優的産品去埋單。

  從奧維雲網(AVC)的統計數據來看,2015年中國彩電市場高端電視銷售量達到100萬台,佔全球高端彩電銷售量的1/4。而在OLED有機電視開創的增量市場中,高端電視市場也是最受關注的板塊。LG Display OLED事業部長呂相德曾表示,中國消費者對高端品的接受能力較強,有任何新産品推出,都會率先考慮中國市場,這也解釋了OLED有機電視銷量在中國市場急劇攀升的原因。

  梁振鵬表示,目前OLED電視的價格已經與高端4K液晶電視價格相差甚少,已徹底改變之前“高不可攀”的既定印象。其在三五年之內勢必進入到商業化量産階段,此時如果有企業接手日係鉅額虧損中的液晶面板生産線,將會背上沉重的包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