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電改綜合試點再下一城 重慶正式啟動售電側改革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44: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臨近猴年春節,新電改仍在加速前進。近日,山西省繼雲南和貴州後,成為新電改綜合試點。同時,這意味著山西省也成為輸配電價改革試點。

  進入2016年,新電改綜合試點和輸配電改革試點都在不斷擴大。同時,2月3日,重慶作為首批售電側改革試點,開始正式啟動售電側改革。

  有業內人士表示,電改的核心,是放開電力交易,市場自主定價。為此,配售電體制能否突破,是2016年電改能否邁出實質步伐的關鍵舉措。

  山西成新電改綜合試點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能源局批復了山西省政府《關於送報山西省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實施方案》,同意在山西省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

  此前雲南和貴州已成為第一批電改綜合試點省份。

  有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山西大火點機組多,優質煤炭資源豐富。而且山西以煤炭為主的經濟結構已經陷入相當困難的境地,不改不行。新電改後,可以降低工業企業的成本。

  根據方案介紹,山西省將成立由國網山西電力公司相對控股、第三方機構及發電企業、售電企業、電力用戶等市場主體參股的有限責任公司。

  業內認為,交易機構相對獨立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同時,根據新電改的規定要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增量配電。對此,山西的方案對於增量和存量做了明確的區分。方案稱,對於歷史形成的,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和晉能集團公司以外的存量配電資産,可視同為增量配電業務。

  明確區分增量和存量配電的區別,在業內看來,是地方新電改方案的一個重大進步。

  同時,方案還顯示,適時建立有效競爭的現貨交易機制,適時開展現貨交易試點,啟動日前、日內、實時電能量交易和備用、輔助服務等現貨交易品種。加強對電力期貨和衍生品交易的前期研究,探索建立山西電力金融交易平臺,逐步將電力容量市場、電力期貨和衍生品等納入交易體系。

  上述分析師認為,電改的趨勢不變,但山西的經濟和政治形勢都比較複雜,推動起來難度也很大。

  重慶開始啟動售電側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證券日報》還獲悉,2月3日,首批12家企業與重慶兩江長興電力有限公司在重慶簽訂售電協議。這標誌著重慶售電側改革試點邁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此次簽約達成2016年度售電量1.3億千瓦時,用電企業平均簽約電價每千瓦時0.6元,至少降低企業用電成本2600萬元。

  不得不説,重慶從12月初成為試點,到開始推動售電側改革可謂迅速。同時,新電改方案下發後,全國各地都在積極成立售電公司,還有多個省份正在爭取成為售電側改革試點。

  2015年可以説是新電改的元年。去年3月15日,《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出臺,時隔十二年,新電改再次正式拉開帷幕。到去年11月30日,國家發改委和能源局公佈了6個新電改配套文件,新電改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進入2016年,將是新電改各項配套措施落實的一年,新電改開始加速前進。

  電陽國際創始人林玉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能源産業結構失調、産能過剩的問題十分突出,電改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電改的核心是放開電力交易,市場自主定價。

  需要一提的是,發改委還強調,發佈6個配套文件,將推動未來電改試點以三類形式分別推進。第一類是電改綜合試點。第二類是售電側改革試點,目前重慶、廣東已經成為售電側改革試點。第三類是從2014年底就已經開始的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目前已經有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寧夏、雲南、貴州等7個省份參與其中。

  據了解,日前,雲南、貴州、寧夏等試點地區首個監管週期(2016年-2018年)輸配電價水準的核定和准許總收入的測算進入倒計時,預計將在近期批復。同時,輸配電改革試點相關工作啟動,山西、西藏、江西等多地早已完成方案上報。

  根據配套文件顯示,凡開展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的地區,直接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鼓勵具備條件的其他地區開展試點,儘快覆蓋到全國。這意味著山西也將成為輸配電改革試點。

  此外,目前,陜西、四川和新疆等多個省份都在積極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的相關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