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鋼鐵騰籠換鳥術:套現35億 押寶日照項目

  • 發佈時間:2015-10-16 08:50: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彭斐  責任編輯:王斌

  對山東鋼鐵(600022,SH)這艘巨艦而言,市場環境的繼續惡化,讓其不得不為今後的出路做打算。

  10月15日,山東鋼鐵發佈公告稱,擬以128.2億元的價格向實際控制人山東鋼鐵集團(以下簡稱山鋼集團)轉讓濟南分公司部分資産。記者注意到,在128.2億元的構成中,山鋼集團將擬承接不少於93.20億元相關債務,同時現金支付不超過35億元的方式支付對價。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山東鋼鐵上半年雖然盈利700多萬元,但三季度鋼鐵市場環境惡化,當季虧損已是必然,山東鋼鐵此舉更多或是為全年扭虧做準備。對此,山東鋼鐵董秘辦人士向記者表示,交易成功後,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將有所改善,包括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項目,均屬於公司戰略佈局的調整。

  大股東承擔逾90億債務

  在鋼鐵行業艱難時局中,作為山東鋼鐵的大股東,直接和間接持有公司60.71%股權的山鋼集團,決心對上市平臺施以援手。

  10月15日,山東鋼鐵發佈公告稱,為適應公司戰略發展要求,公司擬將濟南分公司部分資産及負債轉讓給公司實際控制人山鋼集團。本次轉讓的資産及負債範圍為山東鋼鐵濟南分公司老區資産,包括燒結機、能源動力設備、煉鐵設備、煉鋼設備、熱軋設備、冷軋設備、中板設備、中厚板設備以及相關房産。

  根據中聯資産評估集團有限公司、萬隆(上海)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資産評估報告,截至評估基準日2015年6月30日,目標資産評估值為128.20億元。而以此為依據,本次資産轉讓價格為128.20億元。按照協議,山鋼集團將承接不少於93.20億元相關債務,其餘以現金支付,現金支付部分不超過35億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雙方約定,2015年11月1日為交割日,2015年11月30日前完成目標資産的實際交付和債務轉移手續。

  在卓創資訊鋼鐵分析師劉新偉看來,對去年虧損13.98億元的山東鋼鐵來説,該約定時間的選擇,更多或是為上市公司全年扭虧做準備。

  對於該關聯交易的目的以及對上市公司的影響,山東鋼鐵也在公告中提到,交易成功後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將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山東鋼鐵實現營業收入230.04億元,同比下降15.32%,凈利潤745.44萬元,實現扭虧。

  不過,進入三季度後,鋼鐵市場形勢開始惡化。以山東省另一家鋼企日照鋼鐵為例,一份內部講話資料顯示,因為匯率的波動,日照鋼鐵8月份實際虧損10億元。記者在獲取的上述講話資料中發現,日照鋼鐵人士提到,“即使匯率不波動,我們也虧損。”而主要原因在於鋼材價格的下跌。

  在劉新偉看來,地處沿海的日照鋼鐵,是全國鋼企中成本控制最好的,而山東鋼鐵産能主要在內陸,僅鐵礦石運輸成本一項,可能每噸就多出70元左右,如此來看,山東鋼鐵三季度情況可能更不理想。

  金銀島市場分析師弭澎琦則告訴記者,三季度鋼鐵市場形勢惡化,對去年巨虧10多億元的山東鋼鐵來説,上半年幾百萬元的盈利只是杯水車薪。

  劉新偉還表示,相較之前延長折舊期限等鋼企慣用的扭虧手法,山東鋼鐵向大股東轉讓資産及債務的舉動,可能還有發展佈局上的深意。

  押寶日照精品鋼鐵項目

  事實上,相較外界對山東鋼鐵扭虧意圖的揣測,針對此次價值128.20億的資産及債務轉讓,這艘鋼鐵巨艦也有自己更長遠的計劃。

  山東鋼鐵董秘辦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舉是為適應公司戰略發展要求,為未來公司資産結構調整和産業佈局奠定基礎。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在山東鋼鐵分公司的構成中,濟南分公司的産能算是一塊比較老的資産,將這部分轉給大股東,將讓山東鋼鐵集中精力加快日照新基地建設。

  對此,山東鋼鐵董秘辦人士亦向記者表示,在公司的産業佈局中,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項目,是公司未來藍圖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由於山東省鋼鐵産能以內陸佈局為主,而沿海佈局滯後,省內90%鐵礦石依賴進口,致使鋼鐵企業的運輸費用每年增加65億元左右。而正是從成本考量上,山鋼集團的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項目應運而生,並於2013年4月通過國家發改委核準,同年6月,日照鋼鐵精品基地正式開工建設。根據規劃,該項目設計年産鐵810萬噸、鋼850萬噸、鋼材790萬噸。總投資高達567.48億元,環保投資為64.7億元。

  按照當時山東省的思路,日照項目採取資産重組的方式,由山鋼集團與日照鋼鐵集團合作共同建這個基地,但這個合作最終沒有達成。

  2014年11月8日,山東鋼鐵公告稱,擬以1.81元/股底價定增募資約50億元,用於增資山東鋼鐵集團日照有限公司,以實施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項目。在多位山東資深鋼鐵人士看來,在日照基地的建設上,山東鋼鐵亟須大量資金,定增募資和信託等融資手段。

  在弭澎琪看來,日照項目建成後,單從運費上,就能為山東鋼鐵節約幾十億資金成本,在行業寒冬中,這將對山東鋼鐵盈利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山東鋼鐵(6000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