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韓長賦: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農戰略

  • 發佈時間:2016-02-25 20:38:1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月25日,農業部在京召開第五屆中華農業英才獎獲得者及首屆“十佳農技推廣標兵”座談會。會上,十位農業科學家及十位基層農技員獲得了表彰和資助。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向獲獎和受資助人員表示祝賀並表示,我國已進入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加快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必須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農戰略,大力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動農業發展由數量增長為主轉到數量品質效益並重上來、由主要依靠物質投入轉到依靠科技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由依靠拼資源拼消耗轉到可持續發展上來。

  與會者認為,與現代農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國農業科技也面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課題。當前最緊迫的,是要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步伐,解決農業科技成果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比如,通過科技攻關,加快提高奶牛優質飼草料供給保障水準,大力推廣高效養殖技術,降低養殖成本,提升奶業國際競爭力;加快大豆良種培育和配套栽培技術創新,探索東北地區産量目標每畝200公斤、黃淮海地區産量目標每畝200公斤的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等。

  韓長賦指出,解決科技問題,支撐現代農業,根本上還是要靠人才。要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形成依靠人才推動行業發展、在産業發展中培養行業人才的生動局面,要緊緊圍繞“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的中心任務,做好科技創新和技術推廣各項工作。大家表示,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積極推進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要探索建立對農業科技人才持續支援的長效機制,要加快建立有利於農業科技創新人才脫穎而出和持續增長的育人機制,建立有利於高層次創新人才施展才華和不斷進步的用人機制,不斷改進和完善人才培養的競爭激勵機制。要建立分類評價辦法,健全鼓勵創新創造的分配激勵機制;要深入實施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等人才項目,充分發揮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學科群重點實驗室體系、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等平臺集聚人才的作用,最廣泛地凝聚創新要素。

  參加座談會的農業部及有關省市農業部門負責同志一致認為,“十三五”期間,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科技管理改革的戰略部署,推進農業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科技資源佈局,調整創新方向重點,大力推進協同創新,加強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建設,不斷開創農業科技創新推廣發展新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