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談“十三五”農業大佈局

  • 發佈時間:2016-01-27 20:20: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農業進入了一個深層變革的時代。

  一方面,糧食生産創造了史無前例了“十二連增”奇跡,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水産品等重要農産品亦供應充足;農民收入突破萬元大關,連續第六年高於GDP和城鎮居民收入增幅。

  另一方面,矛盾問題也開始集中凸顯。諸如農業科技含量不高、競爭力不強等短板日益突出,支撐農業發展的資源環境已逼近極限,亟待“提質增效”。

  在剛剛結束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高層再次強調,“十三五”時期,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破解“三農”難題、增強創新動力、厚植發展優勢,讓農業農村成為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

  如何在紛繁複雜的矛盾中,把準農業改革的命脈,引領農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瞭望》新聞週刊記者就此採訪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農業“六期同至”

  《瞭望》:這些年,農業發展的內外環境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您如何分析“十三五”中國農業面臨的宏觀形勢?

  韓長賦:“十三五”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起點之高前所未有,挑戰之大前所未有,任務之重前所未有,可概括為“六期同至”。

  第一,“十三五”是全面建成農村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大的短板在農村貧困人口。

  第二,“十三五”是鞏固農業農村好形勢的關鍵期。“十二連增”“十二連快”的好形勢來之不易,實現高點強攻、高位護盤難度極大,更不容易,稍有鬆懈,高點就可能成為拐點。目前,農業基礎依然薄弱,經營規模小、科技支撐不足等問題突出,農業發展的各種支撐要素特別是資源環境要素已繃得很緊。2015年玉米臨儲價格下調引發市場連鎖反應,大宗農産品價格除生豬外普遍下滑,對農民增收和生産積極性産生不利影響。由於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庫存增加,主要農産品國內外價差拉大,加上財政收入增速下降,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放鬆農業乃至忽視農業的聲音。

  第三,“十三五”是農業發展方式的轉型期。我國農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很大代價,耕地數量減少、品質下降、地下水超採、農業面源污染加重等問題凸顯,資源環境兩道“緊箍咒”越繃越緊,農業已經到了迫切需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新階段。

  第四,“十三五”是提升農業競爭力的爬坡期。近年來,我國農産品産量持續增長,糧棉油、果菜魚等大宗農産品總量均居世界首位,每人平均佔有量超過世界平均水準,但國際農産品市場競爭加劇,我國農業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競爭力弱的問題已經顯現。

  第五,“十三五”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攻堅期。目前,農村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健全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和農業支援保護體系任務艱巨,尤其是承包地、宅基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集體産權制度等改革事項,涉及多方利益關係調整,容易引發農村社會矛盾和衝突。

  第六,“十三五”是推進城鄉一體化的深化期。當前,城鄉不協調依然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不協調,農村土地、資金、高素質勞動力等優質資源過多地流向城市,農村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仍然明顯滯後,城鎮化和工業化對農業現代化反哺帶動不足。

  六大主攻點

  《瞭望》:那麼,“十三五”農業發展的主線是什麼?主攻方向在哪?

  韓長賦:主線就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這是“十三五”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主旋律。中國應以新的理念引領新的發展,大力轉變農業經營方式、生産方式、資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動農業發展由數量增長為主轉到數量品質效益並重上來、由主要依靠物質要素投入轉到依靠科技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由依靠拼資源拼消耗轉到可持續發展上來。

  主線之外,還有“一個中心”,就是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這是“十三五”重點難點所在,關係農民能否同步進入全面小康。

  “十三五”農業發展的總體目標是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力爭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術裝備先進、經營規模適度、一二三産業融合、數量品質效益並重、生態環境良好的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大城市郊區、大型墾區和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瞭望》:針對你提到的“六期同至”的挑戰,我們有哪些具體的戰略部署?

  韓長賦:從大的方面講,“十三五”期間,農業發展要做到“六個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準。“十三五”時期,我們不追求糧食連續增産,但必須鞏固和提升産能,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戰略上要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術上要重點加強糧食主産區、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大規模推進農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産田改造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二是全面提升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引領水準。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是優化資源配置的有效途徑,是把現代生産要素、經營模式、發展理念引入農業的重要載體,因而也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在完善“三權分置”辦法、引導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上多下功夫,提高農業集約化水準和組織化程度。

  三是全面提升農業技術裝備水準。強化現代種業、智慧農業、農機裝備等關鍵性技術研發攻關,重點突破一批世界領先、能夠支撐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對我國農業轉型升級産生革命性影響的重大品種、共性關鍵技術和現代裝備,力爭到2020年,完成主要農作物新一輪品種更新換代,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68%以上。

  四是全面提升農業生産經營效益水準。這是調動農民積極性、增加務農種糧收入,從而穩定農業的重要保證,是提高農業競爭力的必然要求。要大力推進農業節本增效,實施農業品牌戰略,發展高效優質農産品,延長農業産業鏈、價值鏈,發展農業分享經濟,提高勞動生産率、土地産出率和資源利用率。

  五是全面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這是“十三五”農業發展的一場硬仗。要堅持“産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兩手硬,一手抓標準化生産,一手抓執法監管,加快推進監管體系和追溯體系建設,加大抽檢覆蓋率,力爭到2020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品質安全水準穩定提升。

  六是全面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準。抓住農業生産能力提高和農産品供給充足的歷史機遇,加強農業資源保護和環境治理,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發展生態迴圈農業。力爭到2020年,農業面源污染和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實現重點突破,初步形成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

  農業如何提質增效

  《瞭望》: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對於整個“十三五”農業轉方式調結構具有示範意義,前段時間,你也談到今年要以“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為工作主線,能否具體闡釋這一思路?

  韓長賦:提質增效轉方式,就是要落實新的發展理念,加快推動農業轉型升級,向現代化進軍,實現農業發展動力轉化、結構優化、方式變化,不斷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這既是路徑,也是抓手,是今後工作的著力點和主攻方向。

  穩糧增收可持續,就是要努力實現糧食生産不滑坡,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糧食總量基本穩定,市場和價格不發生大的波動;農民收入不徘徊,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保持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的勢頭;資源環境有改善,把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緩下來、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降下來、品質安全風險較大的隱患控制下來,為農業長遠發展創造條件、留下空間。這既是目標,也是底線,是今後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瞭望》:你認為實現這一目標,難點在哪?

  韓長賦:難點在於兼顧好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三者的關係,所以,一定要辯證想問題、統籌顧兩頭。

  在注重資源環境保護治理中,必須持續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能力上去了,只要市場有需要,就可以産得出、供得上,主動權在自己手裏;在注重保障總量、改善環境中,必須始終關注優化結構、提質增效,只有品質效益上去了,才能有效破解價格“天花板”、成本“地板”以及資源環境硬約束,形成競爭優勢,真正實現農業生産發展、農民生活改善、農村生態良好。

  《瞭望》:那今年農業的主要著力點在哪些方面?

  韓長賦:一要在調整優化結構上下功夫。當前,農業經濟運作中有總量平衡問題,但結構性問題更為突出,要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結構調整放在重要位置,樹立“大糧食”理念,下力氣推進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結構調整,適應市場需求調優、調高、調精,提高農業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重點是調減玉米種植面積,調整生豬、牛羊、漁業生産佈局,鞏固提升糧食産能,推動糧經飼統籌、農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二要在促進節本增效上下功夫。當前,農産品價格普遍下行,節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從技術、裝備、設施、服務、加工和流通等多方面著手,從節水、節肥、節藥、節電、節油等多環節入手,降低生産成本,延伸價值鏈條,大力提高農業效益。

  三要在推進改革創新上下功夫。農業要向改革要紅利,向創新要動力。要抓緊抓好農村各項重點改革任務落實,加快構建適應現代農業發展要求的新體制新機制,發揮好農村改革試驗區和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的先行先試作用,創建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