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廣州暫無拼車法規 北京模式被指代表國內風向標

  • 發佈時間:2015-07-03 15:15: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去年北京市交通委出臺了《關於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是目前國內首個拼車合乘指導意見。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廣州現階段沒有相關規定。根據《意見》,小客車合乘是指出行線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車的出行方式,合乘收費僅含分攤油費。

  此前曾有業內人士分析,一般來説順路拼車不會被納入計程車營運的範疇,這主要取決於“按照乘客意願行駛還是車主本來就有自己的行駛路線”和“價格是否是可以盈利”兩點。而根據該《意見》,北京提倡合乘各方通過簽訂合乘協議的方式明確出行線路、乘車地點、安全責任、費用分攤等各自權利義務,並在合乘前進行資訊核實,確保行車規範和安全。記者在嘀嗒拼車軟體的“拼車規則説明”中也看到,嘀嗒專門援引這一意見,同時表示會“按照合成所發生的油費,車輛損耗,人力成本等進行合理分攤”,並對費用細則進行説明。

  嘀嗒拼車聯合創始人李躍軍表示,嘀嗒認為北京的這一意見可代表國內這一領域的風向標。而記者發現,廣州目前暫無關於拼車合乘的規定。今年3月,交通部部長楊傳堂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個人對拼車是支援的,因為一個人坐一輛車浪費道路資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