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滴滴試水出租拼車曲線示好 功能開發正在內測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魏蔚  責任編輯:謝淩宇

  業務線回歸起家領域。昨日滴滴方面透露,目前其正在內測的計程車拼車功能將於近日上線,業界認為,正在快車、專車、順風車廝殺的滴滴,此次忽然殺回計程車業務是為了緩和各業務線的對立局面。

  試水計程車拼車

  滴滴密集拓展功能將在計程車端上線多人拼車業務。據疑似滴滴打車頁面截圖顯示,用戶在使用滴滴打車App呼叫計程車時,系統會提供拼車、只拼車或不拼車三個選項,用戶可自願選擇拼車服務。據滴滴方面確認,計程車拼車功能開發已近尾聲,正在內測中,不久即對外開放。

  滴滴內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用戶如果選擇“願拼車”或“只拼車”,在發出訂單後系統會自動為其尋找順路拼友。在找好拼車之後,系統會自動將兩個訂單拼在一起,然後推送給願意接單的司機。滴滴打車App會對兩位乘客分別計費,合乘部分計算為7折,司機收入則為兩人之和,為此前存在的計程車拼車費用結算提供了自有的解決方案。按此計算,計程車拼車最多可為用戶節省30%車費。

  然而,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目前對於計程車拼車全國尚未出臺相關法規。對此,滴滴方面表示樂觀,對外稱北京、南京、南昌等地政府表示了明確支援,其他多地也參照計程車拼車需經過首位乘客同意、拼車乘客車費才會打折等要求執行。

  路線匹配成難點

  從業務創新上來看,其實計程車拼車並不新鮮,在人流密集區和三四線城市尤為常見。此次滴滴上線該功能只是將其移動化、網際網路化。

  “這種轉變最大的難點在於路線匹配”,易觀國際分析師張旭坦承,他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順風車、專車包括最早的打車功能都只需要考慮一位乘客的位置,其實就是導航的功能;而拼車功能不同,滴滴需要匹配兩個乘客的路線,雖然滴滴已在上線前進行多輪內測,但正式上線後是否能科學地快速匹配還有待觀察”。

  據悉,多人拼車功能未來會陸續在滴滴專車和滴滴快車等業務中上線,而此問題的突破將直接影響到未來業務的拓展。

  雖然拼車功能或遭遇技術難題,但對計程車資源的有限利用不可否認。“在城市計程車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拼車可以有效降低車輛空駛率”,張旭如是説,“對計程車司機和乘客來説,拼車的成本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據滴滴方面介紹,目前滴滴快的計程車業務已經覆蓋全國360個城市135萬司機,對資源利用的意義可見一斑。

  安撫計程車市場

  攘外必先安內,這對於業務線産生矛盾的滴滴來説再貼切不過。來自北商研究院的分析認為,滴滴再切入計程車行業有緩解內戰之效。

  據了解,以計程車業務起家的滴滴、快的,自今年2月14日宣佈合併後,滴滴陸續推出快車、順風車業務,此外代駕業務也即將上線。然而,目前滴滴對藉以發跡的計程車業務的補貼和推廣力度明顯不如新業務,由於業務衝擊,多地計程車司機曾表示過不滿情緒。

  北商研究院的觀點認為,上線計程車拼車功能對計程車司機的收入提高有積極作用,滴滴可借此籠絡起家業務。

  相關新聞

  滴滴快的上線巴士業務“直達班車”

  繼快車、順風車之後,滴滴快的大巴車業務“直達班車”近日悄然上線。目前滴滴巴士僅在北京部分地區試運營,用戶首次購買2張票只需1元錢,預計7月底首先在北京全面上線。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直達班車”目前已通過微信公眾平臺內測,待成熟後將植入滴滴打車App。目前該服務已經開通10條路線,分別是從通州、回龍觀等地到中關村、上地和亦莊。預計7月底將在北京地區開通上百條路線,全面覆蓋主要生活區和工作區。

  據悉,定制巴士或許只是滴滴快的在公共交通領域佈局的第一步。根據滴滴快的長期規劃,希望通過強大的平臺流量、品牌影響力和數據處理能力,整合各類客車、巴士資源,推出面向公眾的定制公交、智慧班車和校車等業務。

  根據滴滴快的董事長兼CEO程維的規劃,該公司未來三年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臺,每天為3000萬乘客提供服務,服務1000萬司機,在任何地方3分鐘有車來接,而大巴業務也將是滴滴快的全平台中的重要一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