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滴滴將上線計程車拼車功能 合乘部分為7折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00: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繼滴滴順風車上線後,滴滴打車將在計程車端上線多人拼車功能。昨天,有網友曝光了一組滴滴打車APP頁面上增加了計程車可“多人拼車”的截圖。對此,滴滴快的內部人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確認,滴滴打車正在測試計程車端多人拼車功能,但目前尚未正式上線,具體上線時間也待定。

  昨天,有網友曝光了一組疑似滴滴打車頁面的截圖,顯示用戶在呼叫計程車時,系統會提供願拼車、只拼車或不拼車三個選項。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該功能可降低乘客的出行成本,最多可省30%車費,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計程車司機的收入,或有效緩解計程車與專車之間的矛盾。

  滴滴快的內部人士昨天向北青報記者確認,滴滴打車確實正在測試計程車端多人拼車功能,用戶如果選擇“願拼車”或“只拼車”,在發出訂單後系統會自動為其尋找順路拼友。在找好拼友之後,系統會自動將兩個訂單拼在一起,然後推送給願意接單的司機。不過,上述人士並未透露該功能具體上線時間。

  那麼滴滴打車未來在計程車端上線多人拼車功能,對於計程車司機和乘客將如何計算費用呢?上述人士表示,滴滴打車APP會對兩位乘客分別計費,合乘部分計算為7折,司機收入則為兩人之和。因此計程車司機收入會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而乘客也大大降低了出行成本,粗略計算最多可省30%車費。

  舉個例子,一位計程車司機接乘客單,從東直門到中關村,如果乘客願意拼車,司機可以再接一路順路訂單,比如從雍和宮到西直門,對於乘客來説,合乘路程部分車費可打7折,車費可節約不少;對於司機來説,也多了一份收入。具體到每單司機會增加多少收入,上述人士稱,這與合乘路程有較大關係,很難明確計算。

  據悉,多人拼車功能將首先在計程車中上線,之後還會陸續在滴滴專車和滴滴快車等業務中上線。

  隨著城市人口增長以及交通需求的上升,很多城市的計程車保有量已經不能對應人口需求,專家認為“拼計程車”能將有限資源高效利用,有助緩解出行難。對此目前沒有全國性法規,但多數地方政府都較為支援。(記者 吳琳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