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鐵路總公司:春運5000萬人站著回家係誤讀

  • 發佈時間:2016-01-25 07:19: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王薇  責任編輯:金瀟

  “今年春運至少有5000萬人次購買了無座火車票。”昨天是春運首日,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做客中國之聲《今天我值班》特別節目,回應了最近社會上關於春運的熱點話題。

  針對360瀏覽器日前發佈的5000萬人次購買了無座火車票的消息,黃欣表示,此種推算有誤,目前鐵路僅售出無座車票639萬張。

  網曝“5000萬人購買無座車票”

  日前,360瀏覽器發佈數據,2016年春節前在360瀏覽器上購票成功,站票率平均在13%-20%之間,較往年大幅下降,與當前高鐵運輸方式的普及,及網際網路購票方式可以優先選座密切相關。據360瀏覽器測算,由於網際網路購票用戶可以選擇“席座”,因此站票率會比實際上車情況低,加上春運期間的窗口購票及有用戶直接上車後補票等情況,導致實際的鐵路客運站票率可能會增高,即在上述數據基礎上,再上浮20%-40%左右,個別熱門車次和線路有可能更高。

  按照360瀏覽器測算,春運期間至少會有5000萬人次買到無座票。具體到節前情況,春運前一週,火車的站票率上浮明顯,高峰時近20%,可見每年春節前一週仍是回家最高峰,而除夕當天站票率明顯下滑至10%左右,説明除夕當天車票需求量下降幅度較大。

  目前無座車票售出639萬張

  針對5000萬的站票,黃欣表示這個數字和實際發生的數據差距比較大。隨著近年來鐵路建設的加快,鐵路運輸能力不斷擴充,春節站著回家的旅客在逐年下降,相對前幾年來講,情況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是對於鐵路來説,春運畢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階段,特別是緊張線路的高峰時段,仍然難以完全滿足旅客出行的需求。雖然鐵路部門把全部的潛力都挖掘出來了,把全部的“家底”都用上了,人員也可以説是傾巢出動,但是高峰期的運力缺口仍然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為了滿足更多旅客春節回家的迫切需要,我們在保證安全並徵得旅客同意的前提下,適當發售了一些無座車票,也實在是迫不得已。”

  實際上,到目前為止,售出的無座車票一共就639萬張。為了讓更多旅客回家,鐵路部門無論是人力上、運力上、設備上的投入都是非常巨大的,鐵路一線幹部職工春節期間都在堅守崗位、加班加點、超常付出,非常辛苦,許多人過年不能回家。也希望得到廣大旅客的理解、支援和鼓勵。

  動車二等車廂無座票不超15張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近幾年來,鐵路對列車的超員率一直有著嚴格的控制。目前,北京執行的規定是,高鐵列車不允許超員;動車二等座車廂,每節無座票不能超過15張,一等座和商務座不允許出售無座票;對於普通列車,每節硬座車廂有座票和無座票加起來不應超過200張,軟座和臥鋪車廂都不出售無座票。

  相關新聞

  高鐵不出售速食麵“味道大影響乘車環境”

  高鐵上不出售速食麵,讓一些旅客感到十分的不便。對於這一問題,黃欣解釋,動車組的密封性特別強,而泡速食麵味道很大,在動車組列車上,不利於車內的空氣品質,影響大多數人的感受,所以鐵路在列車上不出售速食麵,這也是從側面引導大家儘量不要在車上吃速食麵,共同營造一個比較舒適的乘車環境。

  火車上WIFI信號覆蓋正在進行技術認證

  在飛馳的火車上何時才能享受到WIFI信號全覆蓋呢?黃欣説關於火車上的手機信號和WIFI的問題,“現在通訊運營商也跟我們一道,在火車沿線及部分地區做信號加強的工作,列車上的WIFI也在進行技術方面的認證,但要考慮到與列車的信號控制系統互不干擾等問題。”

  火車票印廣告“符合市場規律”

  日前,全國火車票票面廣告招商全面啟動,每年22億張的廣告量讓火車票成為最大的廣告投放地,媒體報道後,社會上也産生了一些質疑聲音。

  黃欣表示,利用機票、車票和門票等票證開設廣告業務,是業內的通行做法,火車票既是乘車的憑證,也是傳播的媒介,鐵路企業在保證車票基本功能不變的前提下,面向市場適當開展一些廣告業務,是符合市場規律的自主經營行為,也是鐵路企業加快走向市場的具體體現和嘗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