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品牌榜 > 正文

字號:  

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獲“十週年特別致敬人物獎”

  • 發佈時間:2016-01-22 15:11:24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1月21日,由人民網主辦的“擔當的力量·第十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盛典在京舉行。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獲得“十週年特別致敬人物獎”。

  作為人民網年度重要活動之一,第十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的主題是“擔當的力量”,旨在表彰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穩定企業發展的同時仍不忘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和個人。

  10年,向來含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特殊意義。在長達10年的一個時間跨度中獲得肯定,無疑是對宗慶後作為一個企業家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一以貫之”的一種承認。

  企業家應當如何履行社會責任?宗慶後認為,“評價一個企業家是否履行了他的社會責任,最重要的幾個標準應該是:他領導的企業是否依法納稅了、他領導的企業是不是為社會創造了有價值的産品、他領導的企業是否最大限度地滿足了員工身心發展的需求?第一條是企業家對國家和社會負責,第二條是對廣大消費者負責,第三條是對自己的員工負責。如果所有的企業都能切實做到這三條,我們社會的和諧程度就能夠得到很大的提升。至於企業家投身其他慈善事業和社會公益事業,當然也是應該大力弘揚和鼓勵的,但我認為首先還是要做到前面説的三條。”

  宗慶後説,作為民營企業的夢想,無非就是兩個方面:一是為社會創造更大的財富,為國家多作貢獻;二是讓社會進一步認可我們,尊重我們。民營企業是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的,因此,我們在富裕之後不能忘記一句話,“先富幫後富,最後實現共同富裕”。已經富起來的人更應當承擔社會責任,這樣才能實現全社會的和諧發展。

  娃哈哈絕大多數分廠建在“老、少、邊、窮”老區,雖然貧困地區的條件相對艱苦,基礎薄弱,觀念落後,投資環境並不好,但多年來娃哈哈下定決心、克服困難,到這些地方去投資,帶動了當地的相關産業鏈發展,帶動原輔包裝材料、水電、運輸等相關行業增加産值。同時娃哈哈帶去了新技術、新設備、新觀念,讓當地的經濟逐步發展起來,讓更多的群眾通過自己的勞動脫貧、更有尊嚴地獲得財富。不僅如此,娃哈哈還在貧困地區援建學校。"我們娃哈哈比較重視‘人’,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必須要對員工負責。娃哈哈不但給員工增加收入,解決子女教育問題,還通過全員持股,讓員工有主人翁精神,共同發展企業。”宗慶後説,“同時,我們要讓員工能看到實現自身價值。此外,創業以來,娃哈哈也參與各種慈善活動,包括‘春風行動’、娃哈哈慈善基金會等。”

  對於獲獎,宗慶後表示:得獎一方面是對個人過去所做工作的承認;另一方面,個人還將繼續努力,以盡到最多的社會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