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汽車經銷商僅三成盈利 車企放大假調整庫存

  • 發佈時間:2015-08-19 07: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銘訓  責任編輯:金瀟

  繼官降之後(降低官方指導價),降低庫存成為汽車企業穩定市場的又一重大舉措。

  記者獲悉,7月中旬開始各大汽車企業普遍放了一個超長的高溫假。除了媒體報道的一汽-大眾,南方的某些合資企業同樣也執行了長達一個月的高溫假,其他多數企業也將一年一度的3~5天高溫假延長至半個月。

  超長的高溫假期,只是汽車企業調整市場供應的一種手段,部分車企早在上半年就已開始産能的重新規劃。如寶馬集團從第二季度就宣佈調低産能維持經銷商的合理庫存,據悉,這種調整還將在第三季度獲得延續。同樣雷克薩斯、北京現代也都已宣佈重新調整全年目標,減輕對終端經銷商的庫存壓力。

  有證券分析師對本報記者表示,延長假期雖然會影響企業的第三季度業績,但對整個汽車市場的健康發展有利,“汽車企業延長假期,意味著整個市場的庫存週期將得到有力調整,目前市場上因高庫存引發的價格戰可能會得到控制,有利於經銷商盈利水準的快速恢復和汽車金融的快速佈局,對車企的長期穩定發展有利。”

  經銷商僅三成盈利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汽車銷量為150.3萬輛,同比下跌7.1%,創2013年2月以來的最大降幅。汽車銷量已連續第四個月同比下滑,為至少5年來最長連續下滑紀錄。乘用車銷量前十名車企中,有一半銷量不及去年同期,尤其排名前三的乘用車企業(上海大眾、一汽-大眾、上海通用)滑坡明顯,均出現20%至30%的同比下滑,尤其是上半年還存在微增長的上海大眾也出現來高達24.8%的下跌。

  1~7月整體數據中,銷量排名前十的大汽車集團排名依次是上汽、東風、長安、一汽、北汽、廣汽、長城、華晨、江淮和吉利。與上年同期相比,上汽、東風、一汽和北汽均出現了銷量下滑,上半年銷量上升較快的長安集團也在7月份出現了超過20%的下滑。

  上述五大集團幾乎集合了目前中國汽車市場上最暢銷的幾個汽車企業:上海大眾、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眾、北京現代、東風日産、長安福特、 長安汽車 等,銷量佔全國總銷量的70%以上。

  市場形勢的轉變,使經銷商的虧損面再一次加大。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目前中國只有三成的汽車經銷商盈利,在2014年同期記者的統計是四成盈利,而在2010年是七成經銷商盈利。

  作為中國汽車市場上的零售主體,車企也在盡最大努力維持經銷商的生存,在持續加大對經銷商的補貼力度的同時,官降和減産、調整庫存就成為重點。

  上半年,為了完成銷售目標,部分企業以官降的形式與經銷商聯手促銷,這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銷量的穩定,保證了本品牌經銷商的利潤。但這種以直接犧牲汽車企業自身利潤的方式卻並非市場良方,甚至還將壓縮汽車企業的經營利潤。以上海大眾為例,上半年該企業對旗下所有車型施行了官方指導價普降的8000~10000元的手段,雖然在短期內維持了銷量的微增長,但由於平均每車讓利超過8000元,對於年銷量超過170萬輛的上海大眾而言,全年預計利潤減少超過120億元。

  融資租賃能否破局

  中國汽車經銷商從2010年開始進入了規模快速擴張時期,在過去不到5年時間內中國的汽車經銷商規模快速擴張了近兩倍,總量已超過2.6萬家,根據統計,有超過1.8萬家經銷商在虧損。結合本報記者此前的報道,經銷商的虧損既有擴張太快所帶來的財政虧損,也包括誤判市場形勢造成高庫存虧損。

  為了獲得現金流的快速週轉,經銷商早已不能承擔過高的庫存,虧錢賣車已成目前市場常態。而在網際網路企業以幾乎免費的形式提供到府保養、切入保險、鈑噴等傳統4S店售後業務時,經銷商的生存壓力進一步加重。

  “汽車企業整體利潤的下滑,意味著整個汽車市場的轉型期即將到來”,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種轉型勢必朝著汽車融資租賃的市場快速發展,“我預計未來三年將是汽車融資租賃快速佈局的時間。”

  上述人士表示,在過去很長時間內,汽車融資租賃在國內一直沒有獲得發展的原因主要有三個,首先是市場處在發展階段,消費者沒有汽車使用成本的預算;其次是新車供不應求,不論是汽車企業還是經銷商都習慣於過好日子,特別是汽車企業,批售保證了高利潤,所以它沒有動力發展汽車金融;第三是零售終端價格不穩定,導致二手車殘值不穩定,市場風險過高。

  但不論是資金準備,還是産品設計都決定了未來三年只是汽車金融産品快速磨合市場的時期,融資租賃不可能在短期內成為支撐汽車經銷商乃至汽車企業維持市場發展的主力;但維持合理的供給、保證終端價格的穩定,既是穩定經銷商發展的手段,更是保證汽車金融産品快速磨合市場、快速普及的必要途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