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新華社:計程車行業改革不能坐等方案

  • 發佈時間:2015-05-20 22:1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閆祥嶺 楊紹功  責任編輯:金瀟

  事關群眾出行需求,計程車行業改革歷來備受關注。近年來不斷普及的網際網路打車平臺、專車服務等新型服務模式,在越來越廣泛地影響著群眾生活,改變著競爭業態,也觸動著管理者的神經。對新興業態無論支援還是封殺,計程車行業改革都勢在必行。地方尤其應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積極探索有效方式,不能坐等頂層設計方案,導致各方矛盾越積越深。

  長期以來,我國計程車行業改革進展緩慢,市民需求持續高企,供給卻嚴重不足,服務方式也因循守舊,在一些地方已經嚴重影響到群眾出行體驗。這種顯而易見的市場不匹配,讓依託移動互聯網的新型叫車方式、專車服務産生了“一呼百應”的效果,幾乎每個新型軟體、新式平臺都引起公眾熱議、熱用。

  計程車行業痼疾顯而易見,看似無解的尷尬局面,背後是對市場公平和需求長期漠視。高額營運權使用費、處於壟斷地位的計程車公司、錯綜複雜的産權關係和承包模式,長期制約著行業發展。“打車難”窘境下,從業者抱怨、消費者不滿,並産生黑車氾濫等諸多不規範效應,監管方與不規範甚至違法運營者之間的“貓鼠遊戲”愈演愈烈。

  尤其引發公眾關注的是,站在“網際網路+”風口上的優步等打車軟體,以“雲計算”方式進行社會交通服務協同,吸引了數以萬計的用戶。儘管這類服務資格不明確、管理不健全,但確實高效調動社會資源,緩解了打車貴、打車難,是在一定程度上適應市場需求而生的創新。對此,管理部門不應視而不見甚至封殺而後快。

  改革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我國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計程車行業改革需要各地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積累經驗,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死迴圈。目前,一些地方正在積極探索改革路徑。例如浙江義烏,大力度推行計程車行業改革,將有序開放出租汽車市場準入和出租汽車數量管控,實現出租汽車市場化資源配置。在頂層設計層面,國務院近日批轉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將出臺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指導意見。但各地不能以“等方案”為由拖延不動甚至任由矛盾激化。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在群眾關切的問題上,每一個敢為天下先的改革舉動,都值得稱讚。只有在基層發動越來越多的改革探索和創新,才能匯成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改革必然帶來利益關係調整,計程車行業改革也定會觸動長久形成的利益格局。這種局面下,各級領導幹部更應從改革大局出發,明確只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人民群眾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只有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計程車行業存在的問題,才能真正破除計程車困局,拿出令群眾滿意的改革答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