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輸歐茶葉含高氯酸鹽?食土商會:利益團體從中作梗

  • 發佈時間:2016-02-05 09:1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石岩  責任編輯:金瀟

  針對近日曝出的中國出口歐盟茶葉中含高氯酸鹽事件,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食土商會)茶葉分會秘書長蔡軍4日在此間回應稱,此事背後有相關利益團體和組織“從中作梗”。

  蔡軍是在當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作出上述表態的。日前有消息稱,中國出口歐盟茶葉中檢出具有高含量的高氯酸鹽,而歐盟正在準備針對來自中國茶葉制定強制性標準,這一限制將對中國茶葉出口産生極大負面影響。

  蔡軍表示,從目前檢測的情況看,僅是部分地區茶葉中檢測出高氯酸鹽,而且大多低於歐盟限量標準,茶葉中該成分産生具體含量的原因,有關專家和相關單位正在進行了解和分析。茶葉浸泡後在茶湯中是否對人體健康産生影響,目前未得到任何單位和組織的確切風險報告和科學結論。歐盟是否實施高氯酸鹽0.75毫克/公斤限量標準,至今中國茶葉出口企業未得到來自歐盟方面的確鑿消息。

  蔡軍稱,對此次事件,商會一直與輸歐茶企保持密切聯繫,及時了解輸歐茶葉情況,已牽頭組織企業和專家,蒐集高氯酸鹽含量數據和來源相關資料,國家主管部門對此也高度關注。商會一方面組織企業繼續與有關各方溝通,促請歐盟客觀公正對待茶葉農藥殘留,慎重訂立限量標準;另一方面積極向政府部門反映情況,配合主管部門加大對歐盟的交涉力度,保障中國茶企權益和切身利益。

  上世紀末一段時間,中國輸歐茶葉出口快速增長,1998年達到4.2萬噸,引起了歐盟茶葉經銷商的關注。在歐盟某些利益團體的推動下,本世紀初,歐盟實施了苛刻的農藥殘留限量檢測標準,中國輸歐盟茶葉快速遞減,2005年降至1.61萬噸。10多年來,中國對歐盟茶葉出口始終在2萬噸左右徘徊。幾經努力,近年來中國對歐盟茶葉出口有了恢復性增長,2015年對歐盟茶葉出口2.74萬噸,增長10.5%。

  蔡軍表示,自實施農藥殘留限量標準以來,歐盟不斷增加檢測項目和提高限量標準,致使國內茶企舉步維艱。去年歐盟剛制定了蒽醌限量標準,中歐雙方至今還在交涉,現又把高氯酸鹽推向浪尖,如此頻繁的遞進,不得不令人生疑,有關利益團體和組織在從中作梗,在為中國茶葉的出口設置技術壁壘,相關檢測機構也為了自身檢測收益在推波助瀾。

  蔡軍呼籲,有關地方政府主管部門和科研機構對此予以關注,並儘快拿出應對措施,從而避免中國茶葉在歐盟等國際市場上遭受重大挫折,影響整個産業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