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標準開路”構築幸福美麗新村

  • 發佈時間:2015-10-16 09:32:1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張 東)近日,由四川省廣漢市工商管理和品質監督局、市財政局,以及四川萬豪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等共同起草的10項農村公共服務地方標準正式通過專家審查,標誌著該市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正大步邁向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的轉型發展道路。

  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幸福美麗新村建設。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之一,廣漢市積極探索以“標準開路”建設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麗新村。2014年4月,廣漢市被國標委和財政部正式批准為全國首批39個農村綜合改革標準化試點單位之一,重點開展農村公共服務運作維護標準化試點工作。

  為了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廣漢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農村公共服務運作維護標準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從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和優先保障。同時,該市還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時間表和任務書,旨在進一步建立健全“建設高品質、管理高效率、維護可持續、服務有依據、評價更科學”的農村公共服務運作維護標準化服務模式,形成以標準化支撐農村公共服務的長效機制,促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讓廣大農村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在一年多的標準化探索與實踐中,廣漢市將“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作為檢驗標準成效的重要尺規,以農村垃圾處理、農業科技推廣、種養業良種服務、農村文體健身活動、農村矛盾糾紛化解等群眾最關注、改革呼聲最迫切的農村公共服務項目為切入點,起草制定了《農村垃圾處理規範》、《村級綠化運作維護規範》、《農村社會保障服務規範》、《農家書屋運作維護規範》《農作物秸稈禁燒及綜合利用管理規範》、《農村治安巡防管理運作維護規範》、《農村傳染病防控管理運作維護規範》、《農村文體健身活動運作維護規範》等10項區域性地方標準,初步建立起一套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具有推廣價值的農村公共服務運作維護標準化體系,為廣漢市紮實推進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在標準審查會上,來自四川省農村發展中心、四川農業大學、德陽市質監局等相關專家對廣漢制定的10項農村公共服務地方標準進行了嚴格審查並提出高度評價,一致認為“該標準體系技術內容科學合理,極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為推動廣漢市乃至四川省農村公共服務轉型升級提供了科學路徑和寶貴經驗。”

  據了解,目前廣漢市已首批選擇了8個示範鄉村進行標準化“樣板工程”打造,並通過其示範帶動效應將該標準體系在全市範圍內推廣。“通過建立‘事事有標準可依、崗崗有標準規範、人人按標準履職’的標準化工作模式,不斷促進農村公共服務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力爭成為四川省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的排頭兵。”德陽市質監局副局長陳均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