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挺起“成都標準”的脊梁

  • 發佈時間:2015-10-16 09:32:1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于乾靠 張 東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標準競爭已經成為比産品競爭、品牌競爭層次更深、水準更高、影響更大的國際“競技場”。它不僅代表著全球産業分工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競爭制高點,也決定著區域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近年來,成都市圍繞“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的總體戰略,提出了建設“西部標準高地”的宏偉藍圖,旨在以標準化為抓手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進一步強化在全球的比較優勢和在西部的高端優勢。

  作為“成都標準”的中流砥柱,成都市標準化研究院(以下簡稱成都標院)大力實施“人才興院”和“開放合作”戰略,面向市場以標準創新推動科技成果加速轉化,不斷促進標準與科技攜手、標準與品牌聯姻、標準與品質融合。同時該院還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以全球視野著力提升“成都標準”的國際化水準,不斷推動成都打造“西部標準高地”的時代進程。

  腳步為創新而來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為此,成都標院從加大人才隊伍建設入手,積極“築巢引鳳”,目前已建立起一支由多名專家、博士、碩士組成的專業化、年輕化、高素質的標準化科技團隊,並建成了擁有500余名標準化專家,涉及資訊化、電子、旅遊、物業管理、食品、農業、衛生、醫藥、化工、機械等多個領域的標準化專家庫。與此同時,該院還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計量學院等10余所國內知名高校搭建技術合作機構與教育實踐平臺,重點促進雙方在研究生就業實踐、資訊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努力構建“産、學、研”于一體的人才培育機制。目前,電子科技大學研究生就業實踐成都市標準化研究院基地已正式揭牌。

  面對“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全球化”所帶來的嚴峻挑戰,成都標院將“開放合作”作為推動標準化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該院先後與中國科學院、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深圳市標準化研究院、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計量學院標準化學院、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標準化研究院、深圳先進品質研究院等多家國內知名科研院所結成戰略合作夥伴,重點圍繞成都市標準發展規劃、宏觀品質管理、標準評價體系、綠色低碳經濟以及五大高端成長型産業、五大新興先導型服務業等強化標準支撐作用,著力構建起開放式、整合化的標準創新發展格局。

  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成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助推産業提質增效升級,成都標院主動出擊,與天府新區質監局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創建“天府標準創新服務中心”,旨在打造“天府標準”,提升“天府品質”,積極助推天府新區現代化、國際化建設步伐;與溫江區共同投資建立成都醫學城標準化事務所,通過共用標準文獻資源、共建標準創新基地、加強標準組織建設、開展國際國內交流、開展標準專業培訓等創新服務手段,為成都醫學城加快邁向“千億醫學城”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先進標準不僅能築起産業之基,也能擔起民生之重。成都標院從踐行民生服務入手,通過發揮標準公共服務功能不斷提升民生幸福指數。該院與高新區食藥監局聯合製定《高新區小餐飲管理規範》,不僅對高新區小餐飲行業科學有效治理、逐步提檔升級、健康規範發展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也在全國率先開創了以標準化為手段科學治理小餐飲的創新路徑;該院還積極參與四川省旅遊地方標準制修訂工作,通過旅遊標準化建設推動景區管理向綜合服務轉變,不斷提升遊客滿意度。

  目光向世界看齊

  在向下紮根、深耕本土的同時,成都標院還將發展目光向世界看齊。今年以來,成都標院的國際化步伐不斷提速。4月2日,該院與全球標準巨頭——英國標準協會(BSI中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英國標準協會(BSI中國)成都聯絡處正式揭牌成立,此舉不僅成為成都標院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增強自身發展實力的有益嘗試,也成為提升“成都標準”國際競爭力的積極之舉。

  作為成都標院與國際接軌的又一標誌性事件,5月27日,2015年中德標準化合作委員會會議在成都順利召開。此次會議是中德標準化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也是成都市質監局、成都標院首次承辦的重大國際標準化活動。中德雙方在會上不僅圍繞標準化改革、工業4.0、民用航空、能效、機械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達成合作共識,還共同簽署了《關於成立中德智慧製造/工業4.0標準化工作組的工作方案》,為促進兩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制定了行動指南。

  隨著人才興院與開放合作戰略“雙輪驅動”,成都標院開始在國內乃至國際標準化舞臺上不斷迸發活力。近年來,該院先後參與了24項國家標準、114項地方標準的研製工作,主動承擔國家級標準化科研項目11項、國家級標準化試點項目7項,完成了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高技術服務業公共服務平臺標準研究及應用示範”、國家863項目“農産品品質快速溯源系統設計與運作規範及技術實現”等一系列具有深遠影響的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截至目前,該院已連續15年被全國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評為“目標管理先進單位”,條碼續展工作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其承擔的科研項目、國家標準數量和國家級標準化試點項目數量在中西部地區以及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均處於領先地位;擁有國家標準科學數據災備中心全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分中心;成為四川省首批技術標準創制中心;先後榮獲國家、省、市各種榮譽100余項。

  “當前,成都正站在‘新常態、萬億級’的新起點,踏上了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新征程。”成都標院院長常汞表示,該院將繼續高舉標準改革大旗,不斷強化標準化公共服務功能,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技術標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西部領先、全國一流的標準技術創新基地。同時積極推動“成都標準”走出去,為“西部標準高地”建設不斷做出更大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