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新體制實現新作為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19:1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楊 琳 本報記者 李 艷

  “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管局全力支援滿洲裏市大項目,專門派出工作組,對儲罐管道方面的技術要求、安裝檢驗、使用登記、安全須知和開工告知等進行前期指導幫扶,對涉安評、危化品倉儲運輸許可證等方面內容也進行一對一指導。真的為我們提供了全方位一體化的服務。”日前,總投資5.5億元的進口液化石油氣儲運基地項目負責人韓經理對該局組成綜合工作組進駐進口液化石油氣儲運基地開展工作的做法給予肯定。

  滿洲裏作為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得到了國家和自治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內蒙古“8337”發展思路中就作出了“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和充滿活力的沿邊開放帶”的戰略部署。身為重要的口岸執法部門,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管局以改革和創新為契機,緊緊抓住機遇,積極主動作為、敢為人先、服務發展。

  2015年是滿洲裏質監事業發展關鍵的一年,質監系統與安監部門職能合併,組成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這種改革創新模式在內蒙古乃至全國的機構體制改革中都是先行者。特殊的地區經濟發展特點決定了機構改革的走向,新部門在監管能力、服務水準和效能建設等方面都展現出了強勁的生命力。

  改革提升服務發展水準

  “質監和安監的職能合併,給口岸木材行業的安全、科學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條件。今天的會議,不僅在指導我們如何開展安全生産管理和應急工作方面,提供了詳盡具體的幫助,更讓我們了解了在推進企業實施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方面的要求和標準。”一位木材企業負責人在滿洲裏市木材行業警示約談暨品質提升大會現場如是説。木材加工業是滿洲裏工業經濟特色産業,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提出木材産業監管工作“保安全促發展”的工作目標,一方面加大安全監管力度,將日常安全監管工作、專項整治行動和社會監督緊密結合,充分發職能優勢,通過現場交辦、專項交辦和掛牌督辦等具體措施,著力構建木材行業安全生産監管長效機制;一方面注重技術指導和品質提升,根據滿洲裏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國最大的進口木材交易市場和木材加工基地”要求,積極為企業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開展木材加工企業的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工作,著力建設內蒙古第一個木材産品檢驗中心,切實提升口岸城市木材産品品質,促進行業提檔升級。

  圍繞開發開放試驗區重點項目,該局出臺了《服務滿洲裏經濟社會發展二十項措施》,組成了質監安監專家推進組。在重點項目開工前,主動與項目單位對接,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對重點項目從技術、法律、品質、安全等方面進行指導和幫助,及時幫助企業建立健全品質和標準體系,為企業提供特種設備、計量器具檢定和試製産品檢驗服務;對涉及本部門辦理的相關手續,給予“一站式”辦理服務,及時辦理告知、受理、登記等業務,同時把好建設工程使用的鋼筋、水泥等建築材料品質,確保重點項目建設高標準、高品質。

  為促進口岸城市的貿易發展和國際間的技術交流,提升滿洲裏的國際競爭力和應對風險的能力,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管局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提出了建立“內蒙古中俄標準化技術交流研究中心”項目,並主動與黑龍江省中俄標準研究中心進行溝通對接,基本達成了合作協議。該中心以構建中俄、中蒙技術標準資訊服務平臺、建立國際標準資訊交流機制、提供技術標準服務和成果共用、研究共通標準為主要內容,對形成全方位的國際交流格局、提升出口産品競爭力、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具有重大的深遠意義。目前,此項目已被納入《內蒙古自治區推進標準化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年)》,列為自治區政府重點工作。

  改革提升機關效能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改革的堅定性和主動性,在簡政放權、流程再造、服務創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管局新黨委班子一上任就以更快更穩的節奏、更強更大的力度、更嚴更實的舉措全面推進改革創新工作。一是新機構成立伊始,就將依法行政和法制常規工作從辦公室職能中劃出,成立獨立科室。首次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在各項業務工作的統領位置;二是制定建立權力清單、精簡行政審批和規範執法依據3項工作任務,進一步簡政放權,流程再造。在分別梳理質監、安監行政權力的基礎上,將所有審批、辦證、諮詢受理全部統一到行政服務大廳同一個辦事窗口,便於工作對象和相關企業一次性辦理。三是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新機構成立4個月以來,在保證每天的監督執法工作正常開展的前提下,以質監安監相關法律法規和執法程式為重點,組織了為期20天60余課時的依法行政知識培訓。同時開展為期一年的全員參與的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加快執法人員角色轉變,提高執法隊伍的業務知識水準和能力。

  改革提升綜合監管能力

  “質監部門本就承擔著産品品質安全和特種設備安全的重任,安全生産工作職能和安委會辦公室職能的併入,有利於形成地區級的新的綜合安全監管體系,凸顯安全的重要性。”內蒙古質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局相關負責人在滿洲裏企業現場辦公時深有體會地説。為進一步規範涉氨企業生産經營行為,滿洲裏市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請進特種設備和安全生産工作專家組成專家組,對該市相關涉氨企業進行了全面會診。

  該局還將安全生産、凈化市場、服務企業、關注民生作為監督執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維護口岸平安穩定的國際環境和良好的國際貿易秩序。

  一是開展為期一年的安全生産大檢查行動。自2月4日起對全市木材企業進行了為期半年的全面整治工作。全市木材企業消防安全生産隱患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二是圍繞“重點大項目建設”,加大建材執法打假力度。近年來,滿洲裏市有200余個重點項目相繼開工建設,該局及時加大建築材料專項整治力度,確保了重點項目工程品質和進度,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認可;三是特色執法,助推口岸輸運能力。滿洲裏口岸是我國進口俄羅斯鉀肥的主要集散地,每年約有200萬噸鉀肥通過滿洲裏運往國內主要産糧省區。落後的手工換裝方式已經無法適應口岸鉀肥過貨量日益增長的需要,計量準確性難以保障,黑龍江、吉林等主要産糧地區多次反映此類問題。2011年滿洲裏市質監局通過深入執法調研,形成了可行性報告,引起了哈爾濱鐵路局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促使哈爾濱鐵路局投入430萬元購置了機械化灌裝設備,徹底解決了長期困擾滿洲裏口岸換裝鉀肥定量包裝不準確的難題,實現了換裝方式的全面轉變,提高了換裝速度和品質,提升了滿洲裏口岸化肥的輸運能力;四是凈化國際旅遊環境。深入開展旅遊紀念品市場整頓。以洋酒、紫金等産品為重點,進行了系列專項檢查。切實保障了中外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部門合併後的監督執法工作得到了滿洲裏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領導牽頭增加機構編制,調整人員結構,加強隊伍建設,擬建立品質技術和安全生産執法大隊。“責權匹配、上下一致、運轉有效”的管理監察機制正在形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