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標準助力企業産業雙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36:28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年,珠海市企事業單位主導或參與國際、國家、行業、地方標準制修訂數量分別為55、487、446、133項,企業已成為標準研發、制定的主力軍,推動了産業升級。

  十年,珠海市企事業單位承擔國家、省級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工作組和秘書處達到12個,不僅擴大了優勢産業在標準領域的話語權,而且還實現了企業由數量效益型向品質效益型的跨越式發展。

  十年,珠海市承擔國家、省級服務業、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領域開展先進標準體系試點建設項目6個,從而構建了以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為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十年,珠海市創建國家、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16個,覆蓋水産、禽畜養殖、優勢傳統經濟作物、無公害果蔬種殖等産業,實現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升級,為農村農業發展,服務農民增收增效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上4組數據折射出:珠海市通過實施標準化戰略,逐步建立起了國際、國家、行業、地方標準4個層次,構築形成了覆蓋一、二、三産業的標準化體系,實現了企業和産業的雙升級。

  近年來,珠海市高端産業集聚發展的勢頭非常明顯。從目前的一大批新項目來看,製造業可稱之為“上天入海”。上天:中航通飛珠海項目,填補了廣東省航空製造業的空白;入海:中船項目配套工程動工建設,將成為中國最大載重噸船舶製造基地,而中海油珠海深水工程基地的奠基,將建成我國最大的海洋工程裝備製造基地。

  隨著珠海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三高”並舉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標準化戰略也成為珠海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這不僅關係到産業全面協調發展,而且關係到區域競爭優勢的成敗。為此,珠海市委、市政府將標準化工作上升到經濟社會發展與競爭的戰略層面。首先,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40多個直屬職能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實施標準化戰略工作聯繫會議,並建立了聯席會議工作制度,統籌協調全市技術標準戰略推進工作。其次,市政府先後出臺了《珠海市技術標準戰略實施綱要》、《珠海市推進城市標準化戰略工作方案》、《珠海市市實施技術標準戰略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珠海市標準創新獎勵辦法》等技術標準戰略推進文件。

  在政策層面,珠海市設立的標準創新獎,分為金獎、銀獎和優秀獎,每兩年評一次,對獲獎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和10萬元的獎勵,旨在推動企業自主創新,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增強産業、産品核心競爭力,從而打造“珠海標準”。截至2014年,珠海市財政安排用於推進標準戰略的專項資金達3810萬元,累計資助360多家企事業單位實施技術標準化項目838項。

  在標準化戰略專項資金的激勵下,珠海市標準化工作緊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高度融合地方産業政策,在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和社會綜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結合珠海“三高一特”産業特點,在LED照明、高端新型電子資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製造業中,鼓勵引導企事業單位積極主導參與國家、行業、地方標準的制修訂,爭取標準話語權。同時,根據産業特點,積極推動工業、服務業、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開展先進標準體系試點建設。

  另一方面,為加快提升珠江口西岸標準化水準,促進標準化技術資源共用,增強區域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推動珠海、中山、江門三地標準化區域合作。根據三地質監部門共同簽署的珠中江區域質監部門緊密合作框架協議》,建立合作聯席會議制度,在標準化公共服務平臺、共用標準資訊資源、共用組織機構代碼資訊資源、聯合應對技術性貿易壁壘、共用標準化專家庫、合作培養標準化人才、聯合推動聯盟標準發展、加強TC/SC//WG、聯合推進城市標準化、聯合開展標準化宣傳10個方面加強合作。

  尤其是近年來,珠海市質監局以實施標準化戰略為抓手,在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保障品質安全等方面充分發揮技術標準的支撐推動作用。

  一是建立先進技術標準體系,搶佔行業制高點。圍繞全市“三高一特”現代産業體系建設,重點在高端産業制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先進標準,建立戰略性新興産業標準體系。在先進製造業領域中加強汽車、裝備製造、船舶、鋼鐵、石化、數控機床及系統等産業先進標準制修訂工作,力爭覆蓋産品設計、生産、檢驗、包裝、儲運、使用等全過程。例如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自實施標準戰略以來,要求技術標準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目前擁有國際、國家和企業標準13400多份,制定企業技術標準9400多項,企業先進産品標準達到90%以上,重要産品100%實現了採用國際先進標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甚至嚴於國際先進標準。尤其是自2007年以來,格力主導和參與制定的能源效率等6項國家標準,連續4年榮獲“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和“廣東省標準創新貢獻獎”。

  二是建立現代服務業標準體系,樹立高端服務業標桿。大力推動服務標準化,重點做好金融、現代物流、郵政快遞、商務會展、文化創意、科技服務、外包服務和總部經濟等生産性服務業標準規劃,在全市主要服務行業樹立標準化標桿示範企業。在交通運輸、旅遊、物流、郵政快遞、高技術服務、金融、餐飲住宿、醫療衛生和社區管理等領域推進服務業滿意度評價試點工作。例如珠海禦溫泉度假村承擔了全國首家溫泉旅遊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積極參與地方標準起草及國家溫泉SC的建設工作。一方面,根據禦溫泉工作特色標準化的發展,借鑒國家、行業、地方標準,制定標準體系,從中不斷查漏補缺,將已有的標準文件進行貫標試運作,從實踐中證明標準文件的可操作性,使每個服務環節有標準可依。目前,珠海禦溫泉度假村已制定了服務基礎、品質、管理、安全衛生環境保護等9大類標準,使企業服務過程的標準覆蓋率超過95%,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服務業標準體系。

  三是大力推行企業標準聯盟建設,帶動高新技術産業轉型升級。以“協會+企業+技術機構”模式推進高端聯盟標準的制定。珠海市質監局圍繞特色産業集群,支援和指導珠海優勢傳統産業建立標準聯盟,鼓勵在耗材、裝備製造、化工、水産等優勢傳統産業專業鎮和産業園區及外貿基地等集聚産業建立標準聯盟,加強政策引導,創新推進機制,推進技術進步,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高傳統産業標準化水準。該局圍繞集中度高的優勢産業,先後制定了印表機耗材行業、溫泉旅遊服務行業、遊艇行業、航空模型行業、辦公設備銷售行業等19項聯盟標準。在聯盟標準的制定和實施過程中,該局通過組織企業自願結盟發起,共同起草、制定並承諾執行的標準,以標準為紐帶促進各企業變分散發展為整體發展,實現産業借力聯盟標準脫胎換骨。此舉一方面極大地發揮了集群優勢,引導企業抱團發展,增強了市場競爭力,促進了聯盟行業綜合管理水準、産品品質水準、品牌素養的提升;另一方面促進了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集群發展,在吸聚産業發展高端要素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了産業集群的品牌形象,加快了産業轉型升級。

  四是積極參加國際和國家標準化活動,推動“珠海製造”向“珠海智造”躍升。為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珠海市鼓勵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國內外標準化活動,爭取更多國際和國家級TC/SC/WG落戶珠海,同時承擔更多的國際、國家標準制修訂工作,推動了企業將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和專利轉化為標準。隨著珠海市承擔國家、行業標準制修訂項目數量的增加,珠海的産業技術優勢正通過相關標準的實施而得以在全國確立,不僅自主創新企業引領著産業的健康發展,而且為珠海優勢産業發展贏得了更廣闊的空間。例如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參與國際、國內標準化組織活動,已參與國內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或標準化組織55個。該公司通過加強標準化産學研合作,想方設法將關鍵技術特別是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技術、科研成果轉化為標準,提高了標準化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標準轉化率。目前,該公司已有60%的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轉化為企業技術標準,並在企業實際經營中發揮重要作用,技術創新和技術標準研究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十分明顯。

  五是通過國家、省農業標準化示範區,促進農民增産增收成效顯著。珠海市圍繞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目標,積極挖掘、培育特色優勢農産品,通過制定農業地方標準、建設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打造了白蕉海鱸、橫琴蠔等多個享譽國內外的珠海農産品品牌。目前,珠海市已建成16個國家和省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示範區總面積已達1042公頃。

  十年來,珠海市緊緊圍繞傳統優勢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發展,不斷夯實標準化工作基礎,指導企業開展標準化工作,引導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國內外標準化活動,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技術支撐,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效服務於全市惠民強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