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大眾連夜回應:無碰撞斷裂可換新車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36: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何可)時隔一年,經過47項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試驗,“新速騰斷軸問題”調查報告終於出爐了。9月11日,質檢總局通過官網公佈了“新速騰汽車耦合桿式後軸縱臂斷裂問題缺陷調查結果”,為這一眾説紛紜、責任難辨的“羅生門”斷軸事件給出了官方聲音:裝配耦合桿式後軸的新速騰汽車存在縱臂斷裂導致的安全隱患,構成缺陷。加裝襯板後,仍然存在風險。

  由於報告的推動作用,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的新速騰斷軸事件終於有了新進展。對於質檢總局這份嚴謹的調查報告,11日晚間,大眾連夜給出回應,表示尊重和接受質檢總局的調查,併發出“誠摯道歉”,回應消費者對車輛的擔憂,同時發佈了4項措施,史無前例地提出可以“原價置換同價值車輛”。

  據質檢總局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去年8月14日,質檢總局啟動了一汽大眾新速騰汽車耦合桿式後軸縱臂斷裂問題的缺陷調查。調查先後組織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以及國內相關科研院所、試驗檢測機構對一汽大眾新速騰汽車耦合桿式後軸縱臂斷裂問題進行調查,對加裝襯板的召回措施有效性進行評估。截至今年8月31日,先後組織70余位專家和工程師,歷時1年,整理分析有效投訴資訊4468例,短信抽樣回訪已實施召回車主3萬餘名,電話回訪車主463名,現場勘查故障車輛22輛,收集分析未加裝襯板故障案例457例(其中,縱臂變形案例382例、斷裂案例75例),以及加裝襯板後的故障案例37例(其中,縱臂變形案例34例、斷裂案例3例),組織專家和生産者進行技術交流21次,開展了47項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試驗。

  經過一系列嚴謹的實驗過程,新速騰汽車耦合桿式後軸縱臂斷裂問題調查結論終於面世。

  調查報告顯示:

  一、新速騰汽車耦合桿式後軸縱臂抗變形能力較同類結構後軸相對較低,在某些使用情況(受碰撞或刮蹭)下,縱臂會發生變形(在收集的457個縱臂變形、斷裂案例中,有312例是由嚴重碰撞導致,佔68.3%;54例是由非嚴重碰撞或刮蹭導致,佔11.8%;其餘案例由於資訊不全難以確認),且隨著變形量的增加,疲勞壽命明顯下降。部分車輛後軸縱臂變形後,外觀上不易察覺,導致車主不會主動對車輛後軸進行檢查或維修,且生産者原有維修流程難以有效發現縱臂變形的情況。經工程試驗分析和專家論證,裝配耦合桿式後軸的新速騰汽車存在縱臂斷裂導致的安全隱患,構成缺陷。

  二、加裝襯板的召回措施提高了後軸縱臂的抗變形能力,降低了縱臂變形的可能性(通過監測發現,加裝襯板後縱臂變形、斷裂案例明顯減少,已收集到的37例全是車輛受過不同程度碰撞的)。

  如果車輛後軸受碰撞造成縱臂變形,車主或非授權維修企業未能及時發現,即使在縱臂本體斷裂後,加裝的襯板仍可保持車輛行駛一定里程。

  生産者採取了後軸縱臂變形檢測規程和專用工具,有助於發現後軸縱臂變形並根據變形程度進行更換,會減小縱臂斷裂的可能性。

  三、生産者召回措施中所稱的在縱臂本體斷裂後,加裝的襯板會産生“持續的警示噪音”,試驗結果表明,加裝襯板後,如果發生縱臂本體斷裂,在不良路面行駛時,可辨別到“持續的警示噪音”,但在良好路面行駛時不易察覺,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存在後軸縱臂本體斷裂之後未能及時發現,襯板又斷裂導致的車輛失控風險。

  根據調查結論,質檢總局要求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要切實履行産品品質安全主體責任,本著對消費者高度負責的態度,繼續提高召回完成率,持續加強對加裝襯板後的車輛進行監測,並採取進一步措施,消除安全風險。

  11日晚間,大眾汽車集團(中國)、一汽-大眾以及大眾進口汽車連夜就質檢總局的調查公告發佈了聯合聲明,稱為了徹底消除車主對於這一問題帶來的疑慮,所有涉及召回的速騰及甲殼蟲汽車,自加裝金屬襯板之日起10年內,如果沒有發生過外力碰撞或衝擊,但車輛仍發生後懸架縱臂斷裂的情況 ,車主都可以憑購車發票置換在售新車。

  據車企的官方聲明顯示,大眾中國、一汽大眾和大眾進口汽車承諾,涉及車輛自加裝金屬襯板之日起10年內,只要車輛在沒有受到過外力碰撞或衝擊的情況下後懸架縱臂發生斷裂,車主可以基於原購車發票價格置換一輛價值相同或者以補差價的方式置換一輛價格高於原購車價的一汽大眾大眾品牌(速騰車主)或大眾進口汽車(甲殼蟲車主)在售車型。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原價”而非折舊,這意味著,完成召回的車輛只要出現非外力碰撞的後懸架縱臂斷裂,就可以用購車時的價格置換一汽大眾或大眾進口汽車的汽車。

  同時,尚有很多車主對大眾召回時採取的加裝襯板方法不認可,所以此前遲遲未到4S店接受加裝襯板的技術措施。對此,大眾中國、一汽大眾和大眾進口汽車決定,通過“專屬通道”主動聯繫尚未參加召回的車主,並呼籲其前往一汽大眾或大眾進口汽車授權經銷商處完成金屬襯板的安裝工作。

  聲明顯示,為提升車主滿意度,大眾還將採用一項“特別關愛計劃”將車主請到4S店。即向受召回影響的車主贈送3次基礎常規保養服務(包括免費更換機油、免費更換機油濾清器、免費檢查)。自2014年8月起,針對縱臂彎曲的專項檢測已成為所有授權經銷商售後服務中的常規項目,據稱,這項新的舉措也是經銷商排查方案的延續和深化。

  如果以上3個措施都不能讓消費者到經銷商處加裝金屬襯板,大眾的第4項措施就是向具有維修資質的機構開放針對耦合桿式後懸架縱臂的檢測指導文件和技術支援,以致力於擴大車輛縱臂檢測的覆蓋範圍。即車主可以按照這個技術標準,自行去任何機構檢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