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開放協調 互認互信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36: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沈洪)自2004年啟動廣東、福建、四川等10省市自治區泛珠三角區域品質合作以來,該區域不斷完善合作機制,簽訂了20多項合作協議與宣言,涵蓋計量、標準化、認證認可、品質監管、特種設備監察、執法打假、技術性貿易措施應對、科技興檢等領域,使泛珠三角區域的質監工作形成了高層面、寬領域、多形式的品質合作大格局,促進了泛珠區域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11年來,泛珠三角區域的10省市自治區質監局,在《泛珠三角區域品質技術監督合作框架協議》《泛珠三角區域品質技術監督合作方案》的框架統領下,以鮮明的特點、豐富的內涵、多樣的合作方式,構建起開放協調的品質監管體系,搭建起品質工作的區域合作平臺,已經成為泛珠區域質監部門加強交流、增強互信、推動發展的重要平臺。

  通過拓展合作領域,標準化工作、品牌建設、互認互信得到廣泛深度合作,促進了各自區域經濟發展品質升級。在標準化工作合作中,通過成立泛珠區域標準化委員會,建立起了標準化研究項目及成果通報制度。一方面,確定了地方標準互認、企業標準互信、標準資訊資源共用等多項合作內容。另一方面,廣東、廣西、福建、海南4省自治區共同籌建的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華南中心),為探索建立區域團體(聯盟)標準,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起到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在品牌建設合作方面,通過建立並落實泛珠區域省級名牌産品品質互認制度,共同維護區域內名牌産品信譽。對已獲名牌産品稱號的轉移企業建立名牌互認、備案制度。對區域內名優企業設立分廠、立項投資等給予政策支援和技術指導,為區域內名牌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在推動互認互信方面,通過不斷深化計量、認證認可、技術機構合作,對依法出具的檢驗、檢測、計量檢定結果實現互認;加強技術交流,建立技術機構專家數據庫;開展實驗室資質認定交叉評審和區域性實驗室能力驗證活動,加強了省際科研項目合作,提升了區域內技術研發能力。

  通過加強監管協作、互通監管資訊、執法打假聯動,營造出了區域一體化的市場環境。首先是建立品質安全監管資訊通報機制,及時通報有關企業生産産品的抽檢異常情況,共同構建高效互通的品質監管網路,使泛珠區域質監部門,能夠迅速開展産品品質問題的源頭排查或流向追蹤,有效控制了品質安全風險。其次是為加強區域內聯合執法和合作,制定了《泛珠三角區域品質技術監督部門聯合打假工作制度》,及時交流溝通各地執法工作情況,通報重要情報資訊,在生産地和銷售地分離的跨省案件及複合型案件查處過程中,積極配合取證、匯總資訊、及時通報,爭取打假維權的成果最大化。以廣東為例,近年來通過泛珠區域品質部門的協查辦案,為權益人挽回經濟損失近億元。

  (下轉2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