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標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9-07 09:32:2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佛山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標準化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自實施標準化戰略以來,市、區兩級政府財政投入標準化專項經費超過億元,撬動企業標準化研製經費投入超過6億元,為全市實施標準化戰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佛山的老闆,非常熱衷通過標準化爭取“話語權”的作用。在標準化戰略的指引下,全市企事業單位主導和參與制修訂國際、國家、行業、地方標準分別為3、786、548、31項,企業已成為標準研發、制定的主力軍,推動産業升級。

  佛山的企業,非常關注標準化在産業發展中的作用。在標準化戰略的引領下,全市企事業單位承擔國家級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TC/SC/WG)秘書處達到29個,總數位居全省地級市前列,引領著産業轉型升級。

  佛山,通過實施標準化戰略,使一些企業通過實質性參與國際、國家和行業標準化活動,加強了全市傳統優勢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和重要標準的制修訂工作,使佛山地區的産業技術優勢正通過相關標準的實施而得以在國內外確立,不僅促進了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而且推動了“佛山製造”向“佛山智造”的躍升。

  從市到區,關注和重視標準化

  佛山製造業非常發達,産業也非常積聚。

  改革開放以來,工業強市推動了佛山培育、造就了全國為之矚目的電器、陶瓷、燃氣具、鋁型材、傢具等産業;近年來,工業的強力發展,也促進了LED照明、高端新型電子資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崛起。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使得標準化工作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這不僅關係到科技、産業、貿易和社會的全面協調發展,而且關係到區域競爭優勢的成敗。

  為此,佛山市將標準化工作上升到經濟發展與競爭的戰略層面。

  佛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開展的品質強市活動中,將標準化戰略作為“佛山製造”向“佛山智造”躍升的推動力,充分發揮標準化戰略助推轉型跨越發展的重要作用,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

  2007年8月20日,佛山市政府頒布兩份的文件,亮出了技術標準戰略推動“佛山製造”的旗幟。一份是《關於推進産品技術標準戰略的實施意見及其獎勵辦法》;《一份是實施技術標準戰略專項經費實施細則》。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萬元資金,重獎企業用於推進技術標準戰略實施。這兩份文件,前者闡述了佛山市實施技術標準戰略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後者詳細列出了獎項設置、獎勵辦法等。

  此舉表明:為促進企業自主創新和技術標準的融合,搶佔産業制高點,推動‘佛山製造’向‘佛山智造’躍升,市委、市政府把技術標準戰略放在了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突出位置。

  自2009以來,佛山市在每年1000萬元技術標準研製專項資金的資助下,該市企事業單位主導制定修訂了一批各級標準項目。在專項資金的引導下,佛山一大批企事業單位通過實質性參與國際和國家標準化活動,不僅使産業技術優勢通過相關標準的實施而得以在全國確立,而且在提升産品品質、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日益明顯。

  佛山市質監局在實施技術標準戰略中,為推進企事業單位對技術標準的研製工作,進一步完善了多元化、多渠道的標準經費投入機制,大幅度增加全社會對標準化經費的投入。自2008年開展標準研製資助以來,全市實質資助企事業單位主導和參與標準制定修訂的經費已達5000多萬元,推動了企事業單位主導和參與標準研製的積極性,增強了該市企業的行業影響力,掌握了行業發展的話語權和主動權,提升了全市自主創新能力,促進了産業優化升級。

  在順德區,由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於扶持標準化戰略和實施,並詳細列出了獎項設置、獎勵辦法等,旨在支援鼓勵企業牽頭或參與制定行業、國家、國際標準,促進專利技術向技術標準轉化。2012年11月,該區發佈的《順德區實施技術標準戰略“十二五”規劃》,及《順德區實施技術技術標準戰略工作方案》,對標準化工作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進行了戰略規劃,加速推進“順德製造”向“順德智造”轉變。在激勵機制上,區財政每年安排不超過500萬元作為標準化資助專項資金,對順德行政區域內依法設立的企業、行業協會、科研單位、大專院校等企事業單位從事標準化活動進行資助,依此鼓勵廣大企事業單位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加強技術創新成果向標準的轉化。其中,每主導制定一項國際標準,最高可獲得資助100萬元,進一步提高了企事業單位參加標準化工作的積極性。10年來,順德區鎮兩級共投入標準化專項資金2500萬元,促成順德企業參與制修訂國家、行業、地方標準分別達202、120、23項;12個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TC/SC/WG)秘書處落戶順德。

  在南海區,區政府出臺的實施技術標準戰略示範區工作方案,要求各鎮政府在財力範圍內建立實施技術標準戰略專項資金制度,通過各級政府的財政投入,帶動全社會特別是企業加大技術標準戰略的資金投入。自2011年,南海承接廣東省標準化示範區建設以來,財政用於標準化獎勵、基礎建設資金4692萬元。先後出臺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並將標準化戰略資金納入該區優化産業結構加快經濟發展的配套細則中,明確提出對取得成效的單位給予獎勵的政策和額度。在機制的建立上,南海區將著重建立健全標準化工作長效機制,打造區、鎮政府牽頭,職能部門聯合,行業協會推動,企業主動參與的“標準化”工作大格局。在層次的提升上,除了傳統産業繼續保持制標優勢外,將在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大力推進,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謀求在制定國際標準方面的突破,提升南海企業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目前,南海區企事業單位參與制修訂各級標準達583項;9個國家/省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工作組的秘書處落後南海。標準化戰略已成為引領南海新興産業發展、促進優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産品品質水準的關鍵性核心要素。

  兩級政府對標準化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資金支援,有力推進了標準化成果與生産力的轉化,為標準化戰略取得實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初步形成了各領域、不同層次的標準化人才網路,為建立現代産業體系、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先進製造業,建立起了支撐技術標準戰略的立體服務體系。

  尤其是佛山市質監局在推動企業實施標準化戰略中,將標準化工作成效的“事後”獎勵與“事前”資助相結合,通過培育先進標準,加快了企業專利技術轉化為先進標準,實現了標準與産業化的同步。

  廣東蒙娜麗莎新型材料集團有限公司就是“事前”資助專利與標準融合成績突出的企業。幾年來,該企業主導和參與國際和國家標準的制定,得到省、市、區“事前”專項資金支援近200萬元,而企業投入的標準研製資金超過5000萬元。通過專利與標準的融合,該公司將自己的《陶瓷板》專利轉化為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使陶瓷厚度僅為傳統陶瓷磚的30%左右,不僅節約60%以上的原料資源,降低綜合能耗50%以上,而且輕量化的大規格薄瓷板,減輕了建築物的荷載,節約了物流運輸成本。該企業迅速將標準成果産業化,使陶瓷薄板銷售量呈幾何級數增長,成功在多個城市的地標建築上應用,引領了中國建築陶瓷向薄型化、減量化、節能減排、清潔生産方向的發展。

  廣東堅美鋁型材廠(集團)有限公司則是“事後”獎勵科技成果轉化為先進標準成績突出的企業。該企業得到省、市、區“事後”獎勵的資金超過350萬元,而企業投入的標準研製資金超過6000萬元。通過將科技成果轉化為國家標準,使回爐料和不良品分別下降了54.8%和30%,實現了節能降耗。從2005年起,該公司開始全程參與該項標準的國際標準的制定,承擔了該國際標準中30多項的試驗任務。該項國際標準頒布後,將提高我國鋁型材産業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不僅有利於消除國際貿易中的技術壁壘,而且將引領我國同類質企業打開國門,真正實現産品品質和效益的雙提升。

  隨著財政專項資金的逐年加大,承擔技術標準研製的企事業單位配套資金投入呈幾何級數增長,從而加強了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和重要專項標準的制定和修訂工作。

  用聯盟標準再造傳統産業新優勢

  “一鎮一品”的區域性産業集群經濟是佛山經濟的一大特色。

  當前,傳統製造業面臨著“加快轉型升級”的壓力。企業如何轉型升級?如何加快?

  佛山市質監局面對這個難題,在一些産業聚集鎮(街)推行的産業集群42個聯盟標準,不僅引領産業走出了無序競爭的困境,再造鎮(街)産業發展新優勢,而且也成為尋求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的一把“鑰匙”。

  近年來,隨著佛山市工業化進程的加快,形成了一批以鎮(街)為地理單元,由成百家同類生産企業匯聚而成的産業集群。然而,在産業集群的發展過程中,由於一些産業沒有産品標準或行業標準“門檻”不高,以及企業數量雖多,但規模較小,産業同質化程度較高,品質意識淡薄。隨著市場競爭激烈,一些企業把犧牲廉價資源和偷工減料來降低成本作為企業競爭主要手段,制約了産業轉型升級的步伐。

  為此,佛山市質監局在引導傳統優勢産業加快轉型升級中,創新工作思路,瞄準一些尚未建立國家、地方或行業標準的優勢産品,採取自願結合的形式,將行業內的企業聚集在一起,制定和實施企業聯盟標準。通過幾年的努力,逐步建起了“政府+行業協會+企業”制定和推廣聯盟標準的模式,先後制定並實施的産業集群聯盟標準,推動了産業集群優化升級,提升了産業競爭力。

  在聯盟標準的制定和實施過程中,該局通過組織企業自願結盟發起,共同起草、制定並承諾執行的標準,以標準為紐帶促進各企業變分散發展為整體發展,實現産業借力聯盟標準脫胎換骨。

  順德實施的“聯盟標準”遵循的是“高於國家標準,體現順德優勢,引領行業發展”原則。通過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不僅為順德産品走向國際市場,而且也實現了産業升級和“企業突圍”。按照上述要求,順德質監部門瞄準電壓力鍋尚未建立國際、國家、行業或地方標準的優勢産業建立聯盟標準,以産業聯盟抱團衝刺國際標準取得突破,使“聯盟標準”三年實現“三級跳”,為破解産業轉型升級壓力發揮了重要作用。2011年6月8日,由該區“標準化研究與促進中心”組織的“美的”、“創迪”等10家電壓力鍋標準聯盟企業,以産業聯盟形式組團在參加印尼巴厘島召開的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第83屆年會上,代表中國提出的電壓力鍋國際標準修訂提案獲大會通過成為國際標準。這是順德以標準聯盟為紐帶,以産業聯盟的形式抱團主導國際標準的制修訂,從“聯盟標準”上升為地方標準再到奪取國際標準,三年實現“三級跳”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尚屬首例。不僅有效解決標準與市場狀況嚴重失衡的現狀,而且將引導電壓力鍋行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提升産業競爭力。

  南海區在廣東省標準化示範區建設的推動下,質監局和鎮政府等發動內衣協會的正副會長單位組建標準聯盟,制定四份嚴於國家標準與行業標準、體現鹽步內衣選料上乘與做工精細特點的聯盟標準。先進標準提升了製造品質,聯盟標準使傳統的內衣産業華麗轉身。2010年前,由40多個自主品牌發展到現在的140多個,從貼牌加工到建立自主品牌轉變;由二線品牌躍遷為一線品牌,一些企業已進駐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由外銷轉為內銷,産銷量遞增10%-20%;由製造商向産業服務商轉型,進一步延伸産業鏈。

  照明作為南海區的傳統産業,逐漸轉型向LED照明産業發展,由於LED技術更新快,帶來了標準缺失或滯後、市場秩序不規範等瓶頸問題。2012年8月,為了推動LED照明行業健康發展,南海區質監局推動半導體照明標準聯盟正式成立。該局發揮聯盟標準“小、快、靈”的特點,制定實施了5份聯盟標準,彌補了行業標準缺失的空白。以標準為依託,LED照明行業得到健康有序發展。在産品品質抽查中合格率由標準化示範區建設前的10%上升到去年的85%。

  電風扇行業産品品質提升一直是佛山市的老大難問題,佛山市質監局通過在實施聯盟標準,破解産業鏈中的品質問題,使電風扇行業的産品品質兩年內大幅提升。自2012年6月以來,佛山市質監局針對電風扇生産領域的品質問題,找出了長期得不到解決的根源,主要出在産業鏈上的配件企業産品品質意識薄弱;電風扇企業以低價銷售策略來擠佔市場,配件企業為降低成本甚至不惜犧牲産品品質。根據發現的問題,佛山市和南海區質監局採取“政府引導,協會牽頭,企業主體”的模式,以標準為紐帶,將企業聚集在一起,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聯盟為基礎,以政府支援為後盾,由企業制定出了《電風扇網罩》、《電風扇扇葉》、《電風扇塑膠件》等3個聯盟標準,作為企業採購零配件標準,倒逼配件企業提高産品品質水準,從而確保整機的産品品質水準的提升,實現了産業借力聯盟標準脫胎換骨,不僅提升了産品競爭力,而且引領産業走出了無序競爭的困境。

  通過實施“聯盟標準”,不僅促進了産業技術進步和節能降耗,提高産品品質水準,而且也提高了産業技術門檻,促進産業集群做強做大。一是産業集群實施“聯盟標準”後,實現了科技成果向生産力的轉化,企業通過對標準的貫徹實施,將標準化滲透到生産各環節,避免不合格品進入下道工序後造成的能源、資源浪費,促進了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二是由於産業集群統一了“技術門檻高度”,有效地避免無序競爭,推動了産業集群規模不斷壯大。三是在一些産業集群鎮,在“聯盟標準”的約束下,企業相互之間競爭發生了變化,以前暗鬥“鬥”的是價格,現在明鬥“鬥”的則是品質。

  用標準促進服務業發展

  服務業在經濟發展中的比重是衡量一個地區和城市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

  據統計,佛山市的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全區生産總值比重僅為40%左右。然而,服務業標準卻在現有各級標準中非常缺乏,這種“一條腿走路”的現狀不僅影響著服務業的健康快速發展,而且也影響著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近年來,隨著廣東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加快,以及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和産業結構調整,現代服務業迎來了新發展。

  為此,佛山市質監局針對服務業領域標準化相對滯後,服務標準數量少,覆蓋面有限,工作基礎薄弱等問題,通過制定和實施服務標準,推行服務業標準化,以此改變長期以來標準化工作基本上都圍繞製造業,使服務業領域標準化工作相對滯後的局面,從而構建以製造業和服務業“雙輪驅動”為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在政府公共社會管理服務標準化建設中,佛山市質監局按照“民有所求,我有所為”原則,幫助南海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立了政府採購電子化標準體系,不僅使政府採購公開透明、公平競爭,而且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益。2012年,為進一步規範和優化政府採購管理工作,提高政府採購資金的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南海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通過對各項規範管理制度的梳理,研製出了46份技術標準,68項採購業務流程規範,並編制了12種採購文件標準格式和15類具體採購項目需求標準,建立起了一套政府採購電子化標準體系,形成了以標準化為內在核心的專業化、規範化、電子化、智慧化“四化合一”的政府採購模式,實現了政府採購項目“程式最簡、時間最短、環節最少、效率最高”。用標準提升公共服務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佛山市建立長效有序、持續向社會和公眾提供優質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服務型政府提供了經驗和可複製的模式。

  為使第三産業做大做強,佛山市質監局與旅遊等部門共同牽頭開展工業旅遊標準化工作,引導工業旅遊景點從服務設施、服務環境到服務品質、服務管理等全過程實施標準化,進一步推動了工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2013年,佛山市質監局通過調研發現全市工業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工業旅遊正處於起步階段,發展前景好,市場空間大,但從專業旅遊服務的角度來看,還存在服務品質水準普遍不高,“抱團”發展意識較為淡薄,尚未形成規模、工業旅遊資源有待開發等不足。為此,該局深入企業開辦的民營博物館了解情況,與行業協會、高等院校、標準化科研機構等進行座談,以標準聯盟的方式,牽頭組建了工業旅遊標準工作組,制定了佛山市《工業旅遊景點服務規範》的聯盟標準。該技術規範填補了國家標準的空白,尤其是根據佛山工業旅遊産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將旅遊景點的主題分為工業生産類、人文歷史類、高新技術類、産業展示類、工業遺址類和博物館類等,為國內首次首創。工業旅遊景點將為遊客提供産品實物、生産流程、廠景廠貌、科技成果、歷史文化等展示以及遊客互動服務,對推動企業品牌建設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通過標準化戰略,與現代服務業相結合,實現佛山市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為此,佛山市質監局結合轄區服務業的主要領域,採取以點帶面、面點突破的方式,圍繞“生活服務業、製造服務業、城市服務業”涉及現代物流、商貿、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制定了服務業標準化發展路線圖。

  一是圍繞改善民生,加快推進生活服務業標準化。旅遊休閒方面,重點推動制定和實施《工業旅遊服務規範》聯盟標準,指導長鹿農莊、盈香生態園、西樵山風景區建立具有佛山旅遊休閒特色的旅遊服務標準體系,並推廣實施,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培育旅遊休閒服務品牌;社區服務方面,重點建立並推廣實施養老、家庭、社區管理與便民服務標準體系。

  二是緊扣轉型發展,重點推進製造性服務業標準化。現代物流方面,選取家電、傢具、建築陶瓷等領域,開展物流配送技術標準的研製,提升建設國家級桂花魚冷鏈物流配送標準化示範區,完善鮮活魚冷鏈物流配送標準體系,打造全國規模最大、市場輻射最廣的桂花魚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品牌;金融服務方面,重點圍繞南海區金融科技産業創新融合綜合試驗區建設,選取園區10家以上企業開展特色金融服務標準化研究,探索制定金融服務規範聯盟標準,用2年時間在園區全面推廣實施;商貿流通方面,重點推廣運用祖廟商圈服務標準化研究成果,用標準化手段打造公平、公正的經營環境,保障消費者權益,推進商貿市場服務標準化,開展水産品批發市場交易技術條件標準研製,優化水産品經營場所環境,提高水産品存活率,減少商戶損失;科技服務方面,持續加大對企業科技成果轉化為技術標準的支援,力爭推動自主創新成果轉化標準數每年遞增10%以上;創意設計方面,推動建立新媒體産業園區服務標準體系,健全園區服務和管理運作機制;電子商務方面,重點推進禪城區電子商務標準化工作,建立電子商務標準體系,開展電子商務標準化培訓和標準推廣實施。

  三是創新社會管理,加強推進城市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標準化。社會管理方面,重點推進“南海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建設,建立政府採購電子化標準體系,促進政府採購電子化整體水準的提升,打造廉潔政府。完成省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建設和驗收工作,為推進全市行政審批標準化提供技術支撐;公共服務方面,加快推進公共資訊標誌標準化建設,建立公共資訊標識標誌標準體系,搭建服務平臺,為全市旅遊景區、産業園區、公共場所等服務和管理機構提供標識標誌標準化資訊服務。

  通過制定服務業標準化發展路線圖,旨在建立服務標準體系,從而不斷提高佛山的知名度和競爭力。一方面,樹立了城市文化品牌,促進了本地區經濟發展更少地依賴於製造業,從而促進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不斷完善和豐富工業旅遊産業鏈,使旅遊業呈現出持續穩步增長的良好發展勢頭,有效帶動了服務産業發展,提升了城市競爭力。

  佛山,通過實施標準化戰略,正在推動從製造業大市向製造業強市的轉變,從而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經濟核心競爭力。

  (沈 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