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標準化引領 特色産業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7-17 09:34:1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江蘇東海

  標準化引領

  特色産業發展

  本報訊 (李其維)日前,江蘇東海縣市場監管局主導起草的“寶石級合成立方氧化鋯晶體”、“方石英”、“熔融石英”三項行業標準發佈實施,這對提高東海縣石英深加工行業技術水準、促進硅材料産業的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到目前為止,東海縣市場監管局指導企業制(修)訂各級標準47項,國家標準28項、行業標準9項、地方標準10項,《農村(村莊)公共服務中心管理與維護技術規範》和《農村(村莊)公共文體設施管理與維護技術規範》2項省地方標準獲批立項,數量位居全省前列。覆蓋硅産業、水晶珠寶加工、食品、機械汽配、玻璃等産業領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核心技術的先進標準。

  該局以特色産業為導向,依託技術機構科研與人才優勢,以國家硅材料深加工質檢中心為龍頭,開展檢驗檢測、研發設計、標準等全産業鏈公共服務,為推進標準化戰略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先後牽頭起草《電感耦合電漿質譜法測高純石英砂中的痕量元素》等3項國家標準,以及《電子工業用高純石英砂技術條件》等9項行業標準,15項企業聯盟標準。自企業制定標準以來,産品和服務品質、研發和創新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企業與大客戶、大品牌合作的機會明顯增加。聚力打造東海硅工業、食品加工、建材工業、機械汽配、服裝針織、玻璃和現代服務業六大板塊,加速形成富有競爭力和發展力的現代標準化産業體系。

  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東海縣搶先發力,以標準化戰略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有力抓手,切實發揮牽頭組織協調作用,引導企業積極採用國際先進標準,鼓勵企業參與或承擔地方標準、行業標準、國家標準乃至國際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支援優勢産業、重點企業開展創新技術標準和先進技術標準的研製,抓好重點領域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開展ISO9001、ISO14000以及ISO18000等體系認證,鞏固企業的標準化基礎。企業紛紛搶佔標準“話語權”,成為了“製造”變身“創造”的有力推動力。同時,創新推出“網際網路+標準”,以品質強縣為抓手,重點推進硅材料産業、紡織服裝、食品加工、汽車與配件等産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與標準化建設,鼓勵企業自願形成技術標準聯盟等,為東海産業的再次騰飛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走向世界舞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