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終結抗生素暴利方能遏制濫用

  • 發佈時間:2015-07-10 09:36:3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廖海金

  近日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01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報告指出,環境中抗生素的來源包括生活污水、醫療廢水以及動物飼料和水産養殖廢水排放等,而養殖業濫用抗生素是最主要來源。

  (7月8日央廣網)

  我國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已經越來越成為見怪不怪的公共議題。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我國是抗生素使用大國,也是抗生素生産大國。數據最具説服力:年産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出口3萬噸,其餘18萬噸在國內使用(包括醫療與農業)。就藥物産量而言,70%是抗生素,這一比例在西方國家只有30%。我國目前使用和銷售量前15位的藥品中,有10種都是抗菌藥物。

  從醫療領域看,抗生素作為治療感染性疾病的首選藥物,成為國內外應用最為廣泛,發展最快的藥物。然而,一個時期以來,抗生素在我國不合理使用的情況十分嚴重,兒科更是重災區。有資料顯示,在2012年8月“史上最嚴限抗令”——《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前,我國抗生素藥物的每人平均年消費量達到了138克,是美國的10倍。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高達近70%。全國每年每人平均輸液8瓶,遠高於國際上的2.5至3.3瓶的數量,“吊瓶大國”“抗生素大國”名副其實。據統計,我國每年因抗生素不規範使用而浪費的醫藥費就高達800億元,僅超前使用第3代頭孢菌素,全國1年就多花費7億多元人民幣,數萬人直接或間接死於濫用抗生素。

  從種植、養殖業來看,過量使用抗生素的情況同樣十分嚴重。抗生素雞、多寶魚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證。在農業種植方面,以大量的抗生素來殺滅病蟲害,成為追求高産的一種手段,一些殺蟲劑、殺螨劑、除草劑等,大多屬於抗生素。尤其是在養殖業的應用上,抗生素藥類殘留最容易污染水體。

  要知道,抗生素不是洪水猛獸,但濫用的危害,並不亞於洪水猛獸。就在今年4月,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對江蘇、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8至11歲在校兒童進行尿液檢驗,結果顯示:近6成兒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猶記得,去年5月,華東理工大學等機構發表的研究報告稱,我國地表水中含有68種抗生素。而抗生素長期高濃度存在於地表水中,會對地表微生物鏈起到殺傷作用,最終威脅自然生態環境。還有就是,農業領域抗生素的濫用直接威脅到食品安全

  值得警惕的是,抗生素在人體的濫用帶來的後果就是耐藥細菌的滋生,而耐藥細菌一旦形成,抗生素都無法再殺滅或抑制它們。大量使用抗生素無疑是對致病菌抗藥能力的鍛鍊,“超級細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藥物濫用催生出來的。“超級細菌”的出現,威脅的是整個人類的健康。

  誠然,造成抗生素濫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以藥養醫的體制、用藥管理體系、醫務人員合理用藥的能力和水準問題,也有公眾合理用藥意識的培養問題,還有相關法律法規、強制性標準不健全,監管懲處乏力等。

  遏制抗生素濫用,最為關鍵的是,要嚴控産銷環節、管住暴利下有法不依的交易。首先,仍然從改革以藥養醫入手,以推進醫藥分開作為著力點,進行支付手段的改革,割斷醫院和藥品的利益聯繫。其次,提升國民衛生素養,加強醫藥衛生教育,自覺抵制濫用藥物的陋習,樹立藥物合理使用的觀念。再者,應儘快啟動相關立法,嚴格控制抗生素生産和使用量。同時,建立嚴格的藥品使用的科學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嚴格執行處方藥物管理法規,對亂賣處方藥物的藥店及亂開抗生素藥的醫生予以嚴懲。還有就是,借鑒歐盟國家有關全面禁止在飼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的做法,儘快出臺相應規範,對種植、養殖業使用抗生素的情況進行嚴格限制,從源頭上予以控制。

  此外,加大對養殖業抗生素替代品研究的支援力度,積極引導養殖戶主動放棄飼用抗生素,採用替代産品進行綠色養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