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徐紹史:投資要補短板調結構 達到"一石三鳥"效果

  • 發佈時間:2016-03-06 12:17:5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

  中國網財經3月6日訊 在今天上午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相關問題回答記者問。會上,徐紹史表示,投資在當前是有穩增長的作用和功能,但同時它又應該能有效補短板、調結構、培育新動能,既要補短板,又要調結構,還要培育新的功能,這樣才能夠更好地發揮有效投資的作用,達到一石三鳥的效果。

  徐紹史表示,首先要大力促進消費,目前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已經是66.4%;同時,現在消費的領域多、市場大、發展快,綠色消費、資訊消費、旅遊消費、休閒消費等等,所以要想辦法更好地促進消費的發展。徐紹史強調,要更好地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增加有效投資,來補短板、調結構,這也是我們政策工具箱裏的一項政策。

  徐紹史還特別強調,增加有效投資最重要的還是政府的簡政放權,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取消和下放審批權依然有空間,簡化程式、優化程式也依然有空間,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這些工作都需要進一步推進。

  第二,要做好投資項目的儲備。徐紹史透露:“我們現在做了重大項目庫,做了三年的滾動投資計劃安排,也就是幹著今年的,備著明年的,看著後年的,想著大後年的,使投資更有針對性,更加有效。”

  第三,要優化政府投資結構。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因此需要牢牢抓住一些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著力調結構,補短板,重點支援保障性安居工程、糧食水利、中西部鐵路、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以及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等,還有脫貧,特別是異地搬遷脫貧。

  第四,要進一步用好專項建設基金這個政策工具。徐紹史表示,2015年,發改委推出了專項建設基金,這是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發改委和財政部、人民銀行、銀監會會同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和郵儲銀行發行專項債券,設立和投放專項建設基金,以資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體項目當中去,去支援那些看得準、有回報、不新增過剩産能的重點領域的項目建設,特別是補短板的一些項目。這是投資當中的一項新的政策工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