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羅蘭貝格專車市場報告:滴滴神州分庭抗禮

  • 發佈時間:2015-10-06 18:39:1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中國網財經10月6日訊(記者 唐嘉)中國網財經記者近日從相關渠道獲悉,國際權威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的最新《中國專車市場分析報告》指出,截至今年8月,滴滴、神州專車和Uber三強割據的競爭格局初步形成;在中高端專車市場上,神州專車已經和滴滴分庭抗禮。

  報告披露,截至8月,在整體專車和快車市場,滴滴訂單量領先,神州專車增長速度最快。值得注意的是,在含金量更高的中高端專車市場,滴滴的日均訂單量約為26萬單,佔據53%的市場份額;神州專車為20.5萬單,份額為42%,與滴滴不相上下。

  目前,滴滴的訂單主要來自快車和中低端專車,兩者共計佔比87%;神州專車全部為中高端專車;Uber的低端化更加明顯,來自人民優步和UberX的訂單佔比92%。

  報告指出,2015年以來,神州專車的訂單量月均增速高達62%,遠超滴滴的13%和Uber的19%;與此同時,神州專車的客戶留存率達75%,同樣領先競爭對手。

  羅蘭貝格認為,這主要得益於神州專車採用B2C自營模式,與滴滴和Uber倚靠私家車加盟的C2C平臺模式形成差異,能夠高效統籌管理車輛和司機,發揮規模效應,提供標準化的高品質服務,進而提高客戶黏性和忠誠度。此外,專車自營模式能夠提升管理效率、溢價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因而收益規模更大、價值鏈整體利潤更高。

  2015年5至7月,專車市場日均訂單量從118萬單的歷史峰值,下滑至6月的115萬單和7月的105萬單。羅蘭貝格認為,這主要是受到了快車的衝擊和補貼取消的影響,為短期效應。目前,51%的快車訂單來自中高端用戶,而在快車補貼減少、政策日益收緊後,這部分消費者未來將回歸專車市場,並分流至滴滴、神州和Uber。

  報告指出,服務好、乘坐舒適仍是消費者對於專車的第一訴求。神州專車以中高端市場切入,打造高品質的出行服務平臺,以全自營的方式最大程度規避政策監管風險,確保服務品質和標準化,在與滴滴平起平坐之後,仍有望不斷提高市場份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