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北京地鐵回應“華為號”説法:並非冠名

  • 發佈時間:2015-08-12 17:21: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8月12日訊(記者 李春暉)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北京地鐵一號線出現“華為號專列”,華為公司一名高管也在自己的實名認證微網志上使用了“華為號”這一稱呼,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北京地鐵列車放開了企業冠名權呢?中國網財經記者就此事撥打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服務熱線,相關工作人員稱並非冠名。

  日前,華為公司中國地區部消費者業務CMO楊柘在實名認證微網志中發佈了一組照片,照片中一列地鐵列車的內外車身皆裝飾了華為公司的視覺元素和宣傳語,楊柘在微網志中將其稱之為“北京地鐵一號線《華為號》”。同時,多家媒體在報道中使用了“華為號”、“華為號專列”的説法。

  對此,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稱,這只是相關企業在地鐵列車上投了廣告,而“某某號”的説法,也只是媒體為了稱呼起來方便,並非列車被冠名。

  事實上,北京地鐵列車以企業名被稱為“某某號”的事情並非第一次出現。2014年8月,同樣是北京地鐵一號線,出現了一列“銀聯號”列車。與“華為號”不同的是,該列車在車頭處明確刷上了“銀聯號”字樣,同時中國銀聯官方網站在發佈這一消息時,也直接使用了“中國銀聯冠名的銀聯號”這一説法。

“華為號”
“華為號”

2014年時出現過的“銀聯號”
2014年時出現過的“銀聯號”

  近年來,隨著地鐵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建設成本的的不斷攀升,地鐵的運營壓力也在增加。以北京地鐵為例,2007年至2013年,北京市政府對地鐵運營進行的各類財政補貼近221億元,僅2013年,北京市公共財政補貼北京地鐵公司基本運營虧損26億元。因此北京地鐵不得不在2014年12月上調了價格。

  在這一背景下,各地地鐵運營方的行銷力度在不斷加大。出售“冠名權”,是國外公共基礎設施收回成本的慣用方式,國內部分城市也進行了這方面的嘗試,但非常謹慎。

  武漢曾在2011年底拍賣了多個地鐵站的冠名權,但不到一年之後,又將企業冠名全部取消,理由是過於商業化引發了爭議。《江蘇省地名管理條例》規定:省內地方鐵路站、長途汽車站、軌道交通站站名應當使用當地標準地名命名;與當地標準地名並用其他名稱的,其他名稱應當置於當地標準地名之後。南京地鐵網路發言人也曾表示將在今後徵求地鐵站名方面試點、推廣市民投票的模式。

  2014年足球世界盃期間,北京地鐵四號線-大興線的35個車站中,32個車站挂上了世界盃32支參賽球隊名稱的牌子,其餘3站則命名為“公平競賽、體育道德、足球先生”。但是僅隔了一天之後,該活動就被取消,球隊名牌被摘下。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對地鐵列車、地鐵站的冠名一事表示強烈反對,他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地鐵站的企業冠名)非常不好,現在我們的地鐵站代表一個地方的名字,老百姓不易搞錯,也好記;同時這個地名也是當地多年來的歷史沉澱,不能允許隨意以企業名稱命名。”他還表示,地鐵列車的冠名同樣不好,過於商業化。

  延伸

  鐵路列車開放冠名權

  2014年,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發通知開放列車冠名權。

  當年7月,“中國聯通號”動車組列車最先引起外界注意。有網友在乘坐D6405次福州前往龍岩的動車時,發現車廂內LED屏顯示“中國聯通號動車組”,並將圖片上傳至網路,引發外界熱議。

  隨後,武漢、鄭州、哈爾濱等鐵路局紛紛對外宣佈,已經開始試水企業冠名列車的業務。

  有專家表示,該舉措是鐵路部門深化改革、加快走向市場化的一項重大舉措,説明在高負債的壓力下,鐵路部門的行銷意識在不斷增強。

  截至3月31日,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合計3.747萬億元,較2014年底增加717億元;同時中鐵總負債率進一步提高,達到66.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