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北京地鐵10號線發車“加密” 首日站臺變鬆快

  • 發佈時間:2015-07-23 07:5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郭超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起,10號線取消之前的大小圈套跑,高峰最小發車間隔縮短至2分5秒。首日運作,站臺擁擠情況有所緩解,但部分站點車廂還存在擁擠。

  據了解,10號線未來將通過新建線路的換乘逐步緩解線路壓力。地鐵公司提示,縮短了間隔後,站臺乘客週轉率提高,乘客應按順序排隊、不要扒門拽門,以免引起設備故障。

  縮短髮車間隔站臺明顯鬆快

  昨天早高峰,地鐵10號線金臺夕照站臺上,乘客熙熙攘攘,站內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各司其職引導乘客在遮罩門黃線前候車。

  “以前排的隊伍都要拐個彎,現在都到不了拐點。”秩序引導員孫林介紹,由於排隊人多,以前早高峰站臺上全是人,兩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她感覺是在人群中度過。“夏天更難受,人擠人還熱。”

  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了解到,由於宋家莊停車場的啟用,10號線啟用新編列車運作圖,真正實現了全環運作。“以前地鐵列車從兩個車站對開發車,這只是臨時性的緩解客流壓力措施,全環運作後,地鐵間隔就進一步縮短了。”地鐵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昨天起,早高峰外環(逆時針)滿載率大於100%的區間由原來的6個(角門東至宋家莊、勁松至金臺夕照),將減少為1個(雙井至國貿)區間。早高峰內環(順時針)滿載率大於100%的區間將由原來的4個(六里橋至慈壽寺)減少為2個(芍藥居至三元橋)。“但是根據我們監測數據看,內環壓力還是比外環壓力大一些,有些區間滿載率超過了100%。”

  部分站仍見車廂“消化不良”

  記者體驗發現,因為間隔縮短,乘客運送比較快,部分區間車廂的滿載率有一定下降。但在早高峰最尖峰時刻,同一站點,不同的車次車廂的滿載率卻不盡相同。昨天早高峰,勁松地鐵站有的車次車廂內較空,站臺的乘客都上去後,車廂內還有空地,但也有車次存在車廂內人擠人的一幕。

  為何發車間隔縮短不見車廂人少?對此北京地鐵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發車間隔縮短後,部分站點,一趟車仍不能一次拉完站臺乘客,所以車廂內乘客就感覺不到輕鬆,但乘客在站臺外等車時間縮短,車輛運送乘客速度加快,早高峰時段車廂內“爆擠”的時間就會縮短。地鐵工作人員表示,10號線發車間隔縮短,換乘通道壓力增大,因此在一些換乘站點必要時要採取站外限流措施,或採用列車通過不停車的方式減少車站客流。

  5號線等謀劃縮短髮車間隔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10號線工作日日均客運量為156萬人次,早高峰時段東北環客流壓力很大,尤其東部雙井站至呼家樓站區段客流壓力更為突出,此次調整行車組織方式並縮短列車運作間隔後,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10號線高峰時段整體客流壓力。未來,將通過新開通的17號線、19號線等線路與10號線換乘來緩解整個線路壓力。

  此外,除了10號線,9號線、13號線、房山線及昌平線縮短髮車間隔的呼聲也很高。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透露,9號線客流增長較大,已超出最初預估,目前,9號線正在加緊購置新車,今早縮短髮車間隔。另外,由於9號線早晚高峰列車擁擠,已達設備最大承載能力,若縮短房山線間隔,必將加大9號線運營壓力。因此,縮房山線間隔需在9號線之後。同樣,昌平線間隔若縮短,也會給13號線增壓,因此要解決昌平線客流壓力,需先縮短13號線,但13號線也基本達到設備承受極限。

  上述負責人表示,5號線、亦莊線、6號線已被列入下一步縮短髮車間隔線路名單中,但暫時不能確定具體時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