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地鐵17號線二次環評公示 擬撤永安裏北站

  • 發佈時間:2015-07-20 15: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法制晚報訊(記者 陳斯)計劃於今年開工的地鐵17號線開始進行二次環評公示。線路設站20座,與此前發佈的21座車站相比,位於CBD區域內的永安裏北站被取消。

  《法制晚報》記者上午從鐵科院網站發佈的《北京地鐵17號線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簡本》中獲悉,地鐵17號線穿越昌平、朝陽、東城、通州4個區,沿途設置的20座車站中10座為換乘站。同時,17號線也成為首條全線開工建設的地鐵快線,預計2019年開通運營。

  50公里串起亦莊到昌平

  17號線連接昌平未來科技城和亦莊新城,中間又途經天通苑、望京、太陽宮、潘家園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居住區,全長近50公里。近日,17號線率先於其他計劃今年開工的地鐵線路,首次發佈二次環評公示。

  從報告書披露的線路示意圖來看,地鐵17號線全線基本位於本市東部地區,呈現“L”形走向南北貫穿中心城區。

  報告書披露,地鐵17號線南起通州區環渤海總部基地南部——亦莊新城站前區,經過光機電總部基地、規劃朝陽港後,沿著大羊坊路向西北方向敷設進入到十里河地區,之後線路又沿著左安路、潘家園東路進入潘家園、廣和裏地區,繼續向北下穿通惠河,經永安裏後進入東大橋路、新東路向北敷設,下穿機場高架橋後線路再轉向西,在東直門北轉向西北,沿西壩河南路、太陽宮中路向北進入太陽宮,之後線路下穿太陽宮體育休閒公園轉入京承高速,下穿五環路後轉向西進入北苑東路,沿北苑東路向北至北苑東側、天通苑地區,繼續向東北沿現狀九廠路經燕丹鎮後進入昌平區未來科技城地區。

  17號線串聯起了通州、東城、朝陽、昌平這4個行政區,一方面可以支援和帶動亦莊新城站前區、垈頭工業區、朝陽港、CBD及未來科技城的發展;更重要的是,線路經過了潘家園、太陽宮、望京西、天通苑等城市重點居住區,也將服務這些地區居民出行,給東部居民出行帶來便利,實現客流的快速引導和疏散。

  20個車站一半可換乘

  地鐵17號線總長49.7公里,全程均是地下線,共設20座車站,新建歇甲村及次渠南車輛基地各1座, 分別位於昌平區天通苑東北部的歇甲村地區和通州區環渤海總部基地南側臺湖地區。

  從示意圖上看,20座車站由北至南分別為未來科技城北區站、未來科技城南區站、天通苑東站、清河營站、勇士營站、望京西站、太陽宮站、西壩河站、香河園站、工人體育場站、東大橋站、永安裏站、廣渠門外站、潘家園西站、十里河站、朝陽港站、北神樹站、次渠北站、次渠站、亦莊站前區南站。

  20座車站中有10座都是換乘車站,其中與既有線路可換乘的車站有7個:在望京西站可與地鐵13號線和15號線換乘,在太陽宮站可與地鐵10號線換乘,在東大橋站可與地鐵6號線換乘,在永安裏站可與地鐵1號線換乘,在廣渠門外站可與地鐵7號線換乘,在十里河站可與地鐵10號線和年底開通的地鐵14號線中段換乘,在次渠站可以與亦莊線換乘。

  除此之外,地鐵17號線還與多條規劃中的軌道交通線路實現換乘。並且,記者發現,與此前發佈的21座車站相比,環評公示的車站減少了位於CBD區域內的永安裏北站。

  “大站快車”8節車廂

  近50公里的線路設站20座,這也意味著,平均每2.57公里就有一座車站。正因為此,地鐵17號線也被認為是名副其實的“大站快車”。

  在今年計劃開工的6條地鐵線路中,地鐵17號線和19號線一期均被定義為“快線”,在之前版本的軌道交通規劃中,這兩條線分別被稱作“R2線”和“R3線”。建成之後,本市軌道交通的快線系統也初步建立起來。

  地鐵17號線的最高設計時速為100公里。一般地鐵線路大多為80公里的最高時速,17號線和19號線時速將達到100公里;以往1公里的站間距也被延長至2公里到2.5公里。

  除此之外,地鐵17號線將使用載客量更多的A型列車,採用8輛編組。為了配合如此大的載客量,17號線站臺長度將達到186米。

  另據透露,地鐵17號線運營時間計劃從早上5時開始,到晚間11時結束,系統可以支援每小時運營30對列車。這位負責人介紹,地鐵17號線和19號線都穿越北京城最繁忙的地區,巨大的客流將通過地鐵快車得到迅速疏散。地鐵17號線開通後,也能緩解5號線沿線、特別是天通苑地區早晚高峰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