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楊德龍:從全球視角看A股 三大基本面變化值得關注

  • 發佈時間:2016-04-25 17:14:4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現在必須跳出A股市場來看A股,才能看清楚大盤未來走向。從全球視角來看,三大基本面變化需要引起高度關注。第一,從2月中旬開始,美國三大股指大幅上漲,完全收復年初失地,甚至接近歷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數也見底回升,特別是恒生國企指數走勢強勁。歐洲日本股市也出現較大幅度回升。第二,以石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見底回升,漲幅遠超年初市場預期,顯示全球經濟復蘇預期增強,資金風險偏好提升。第三,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美元見頂跡象明顯,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這三大基本面變化,是推動A股走出調整,重拾升勢的關鍵。

  美國時間4月26日至27日將召開四月FOMC會議,我們預計美聯儲將維持“鴿派”基調不變,但耶倫可能提示下半年存加息可能性,以引導市場預期,美元將窄幅震蕩,人民幣匯率趨穩,原油繼續反彈。從最新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對 2016 年美國加息的時間分佈圖來看,4月份 FOMC 加息的概率幾乎為零。耶倫在4月14日稱美聯儲不太可能做出突然的激進行為,特別是鋻於當前全球經濟狀況存在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這也就意味著短時間內耶倫由“鴿”轉“鷹”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國3月份CPI環比0.1%,不及0.2%的市場預期;核心CPI同比2.2%,不及2.3%的市場預期。全球投資者現在最關注的是,本週FOMC會議聲明是否會暗示聯儲認真考慮6月加息。上週五公佈的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維持6月加息一次,年底前再次加息的預期。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4月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對衝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機客正押注美元貶值,兩年多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數據顯示,截至4月19日當周美元凈空頭倉位達到21,567份合約。這是自從2014年7月份以來,美元兌其他8大主要貨幣持倉首次從凈多頭轉入凈空頭。這表明美元見頂跡象已比較明顯。

  本週歐洲也有大量重要數據公佈。週一一項備受信賴的德國經濟增長指標——德國Ifo調查將公佈。週三將公佈英國GDP初步數據——將是影響利率前景的關鍵。週四,則將公佈德國通脹數據。週五將是一週中最繁忙的一天,將有歐元區GDP在內的重磅數據出爐。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將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並誓言“只要有需要”,就會使用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歐洲繼續維持負利率政策,預計歐洲經濟繼續復蘇,持續低通脹終於回升。英國央行已表明,將維持利率不變,直到歐盟成員國地位公投結束後,週三該國將公佈GDP數據,為今年G7中首個公佈該數據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本週可能再度放寬貨幣政策,這將令日元進一步遭受打擊。高盛最近在報告中表示,在日本央行加大購債規模或延長期限的同時,日本或將採取永久性的財政擴張措施,展現出提升經濟和通脹率的決心。

  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讓年初紛紛看空大宗商品走勢的大投行大跌眼鏡。上周,國際油價大幅反彈,國內大宗商品價格也集體暴漲,國際油價昨日日間高至44.48美元/桶,為5個月新高;國內期貨市場,黑色系、農産品、化工暴漲三個交易日,多家機構統計的大宗商品指數已刷新9個月新高。商品期貨連續逼空式上漲引發管理層關注,隨後上期所、大商所發通知提高部分品種交易手續費,部分品種開始走跌。

  綜合來看,國際市場三大基本面變化,預示著資金風險偏好提升,香港恒生國企指數率先走出底部,而A股短期波動主要受投資者情緒波動影響,從中線來看,A股正在蓄勢等待第二波上漲。從春節之後上證指數2600多點起,前海開源基金就明確提出千點大反彈的觀點,兩個月的時間已經上漲了近400點。格雷厄姆説,“股價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稱重機。”短期情緒波動只能延長大盤調整時間,不會改變中期反彈趨勢。從海外視角看A股,美股創新高、美元見頂、大宗商品上漲等三大基本面變化,加上近期外資通過QFII、RQFII、滬股通等方式持續流入A股,下半年還有深港通開通、養老金入市等潛在利好,我們此時應該更有信心,堅定持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