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八屆“聲音•責任”兩會醫藥代表委員座談會召開

  • 發佈時間:2016-03-05 14:05:0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3月5日訊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召開之際,由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等中國醫藥行業25家協(學)會主辦的2016年第八屆“聲音·責任”醫藥界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3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開。來自醫藥行業的40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出席了本次座談會。國務院醫改辦、發改委、衛計委、人社部、工信部、商務部、財政部、國家食藥監總局以及國家中醫藥局等醫藥行業相關的政府部門領導及專家應邀到會聽取意見,還有數十位行業專家、企業界人士參與旁聽。

  時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制定,新醫改向縱深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和醫藥産業結構調整全面啟動,醫保藥品目錄、基本用藥目錄調整,藥品臨床試驗自查核查,藥品品質一致性評價,暫停藥品電子監管等監管新措出臺。特別是2月14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專題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明確要加快醫藥産業發展。這一重大的時代背景,無疑預示了醫藥産業已面臨更大挑戰、更快發展的時間節點,也為今年的“聲音·責任”座談會賦予了更重要的內容。座談會上,代表委員們圍繞這些重點與難點問題暢所欲言,並提出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為了使本次座談會開得富有成效,中國醫藥行業25家協(學)會的同志積極準備、通力合作,分成多個小組自去年下半年起通過走訪基層調研、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收集當前醫藥行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將基層企業反映的情況整理成60余份提案建議的素材資料以及調研摘要,供與會代表委員討論參考。

  由25家中國醫藥行業協(學)會主辦,E藥經理人雜誌、人民網承辦的“聲音·責任”醫藥界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自2009年首次召開至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醫藥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外,座談會還首次邀請了醫療界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部分省市“兩會”代表和委員出席會議並參與討論。

  與此同時,醫藥行業各相關政府部門對“聲音·責任”醫藥界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也充分重視,不僅每年到會認真聽取代表委員的建議、意見並予以積極回復和採納,還在日常工作中,特別是重大政策決策出臺過程中,主動向代表委員們徵求意見。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提交的涉及醫藥行業的提案建議得到國家發改委、衛生計生委、人社部、商務部、食藥監總局等相關各部門回復超過40件。發改委、衛生計生委、食藥監總局等還就醫藥行業相關法規政的策修訂和出臺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