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茶葉博物館重新開館 主題展覽值得一看

發佈時間:2022-12-26 10:07:36 | 來源:杭州日報 | 作者:朱陽 俞倩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通訊員 朱陽 記者 俞倩

對愛茶的杭州人來説,中國茶葉博物館肯定是一個熟悉的地方。現在,它有新變化了:為了宣傳中國傳統制茶技術,讓市民一起感受茶文化的魅力,了解更多關於浙江茶文化的知識,中國茶葉博物館日前順利完成提升改造,並於12月20日重新開放!

改造提升後的博物館“全面升級”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通過決定,將中國政府申報的遺産項目“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數量居世界第一。

中國茶歷史源遠流長,我國成熟發達的傳統制茶技藝及其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創造力和文化多樣性。本次入選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堪稱我國歷次人類非遺申報項目中的“體量之最”,共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涵蓋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黑茶、黃茶、再加工茶等傳統制茶技藝和徑山茶宴、趕茶場、潮州工夫茶藝等相關習俗。

中國茶葉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介紹,改造提升後的中國茶葉博物館一館兩區整體格局不變,但展覽內容更豐富,教育功能更完善,文化氛圍更濃厚,參與體驗感也全面升級。

像雙峰館區比鄰西湖,山環水繞,坐擁西湖龍井茶園,館區內小橋流水、樹林蔭翳,曲徑通幽,是一處優美的江南園林。館區常設展覽包括《南方嘉木——中華茶文化展》《注春啜香——西湖龍井茶專題展》和《美美與共——社會捐贈茶具文物精品展》,觀眾還能體驗到有趣的茶飲風俗。

龍井館區依山而建,林間遍植茶樹,茶亭池榭散落其間,有著江南民居風格的開放式院落。館區常設《世界茶茶世界——世界茶文化展》《茶和天下 芳傳古今——人類非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專題展》,並設有豐富的茶俗體驗區。

這個專題展很能展現中國茶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入選人類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茶和天下芳傳古今——人類非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專題展意義非凡。這既是以慶祝“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成功入選人類非遺為主旨,推動中國茶文化的普及和推廣,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保護傳承良好氛圍的具體行動。此專題展共介紹了39項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5項茶俗,展覽分4個單元,通過情景式、體驗式的形式,展現中國茶文化的魅力。

目前,博物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9:00—16:30,週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前往參觀的觀眾需提前預約,流程如下:微信搜索“中國茶葉博物館茶友會”,點擊左下角“約參觀”,選擇“中國茶葉博物館雙峰館區/龍井館區”,填寫預約時間、遊玩時間、遊客資訊,點擊“立即預約”。

今後博物館將圍繞專題展,協同大師工作室、非遺傳承人、非遺傳習所等進機關、學校、社區、家庭、茶企等,讓更多人知茶、愛茶、懂茶。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